學友社調查 四成中四生考慮退選修科

[2017.05.29] 發表
學友社發表調查,發現本港逾八成受訪中四生對正修讀的科目感興趣,中三選科則最受朋友及同學影響。圖為學友社幹事李翠(左起),受訪學生楊溢天、吳梓軒,以及總幹事吳寶城。(學友社提供)

【明報專訊】學友社昨公布中四生選科調查,發現逾56%受訪學生修讀兩個選修科,逾八成學生稱對正修讀的選修科感興趣。不過,調查顯示有四成受訪學生正在考慮或經已退修選修科。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提醒,學生在選科時,不應完全依賴他人意見,需衡量個人興趣和能力。

近四成稱沒興趣 學友社:勿依賴他人意見

學友社於今年4至5月向31間中學的中四生發問卷,共收回2117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逾82%受訪學生對現時選修科組合的滿意度有5分(10分為滿分)或以上,平均分則有6.29分;不過,有四成受訪學生現正考慮或經已退修選修科目,當中最多學生選擇的退修原因為對所修讀科目沒興趣(37.9%)、學科內容與所想的不同(24.1%),以及擬退修科目成績不理想(20.4%)。

另外,調查亦發現逾兩成受訪學生認為自己不適合升讀本地高中課程,原因包括估計公開試成績欠佳(24.3%)、對科目沒興趣(23.6%)和不喜歡讀書(23.1%)。

成績好優先揀科成惡性循環

吳寶城指出,有不少學校都讓成績較佳的學生先揀選科目,成績較遜的學生變相只能揀選別人選剩、非心儀的科目,造成惡性循環,或令學生「愈讀愈沒心機」。他建議學校先徵詢學生意見,再決定時間表和科目學額,滿足最多學生的要求。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周浩鼎提交UGL調查文件 被揭梁振英曾修訂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立法會已成立調查特首梁振英收受澳洲企業UGL公司400萬英鎊的專責委員會。梁振英被揭發透過委員會時任副主席、民建...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中國南海採可燃冰 全球首次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5月18日宣布,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距離本港約285公里)進行的可燃冰試採成功,是全球首... 詳情
時事點對點:服藥增肌中毒  6年5宗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醫管局5月舉行周年研討大會,其中一個專題分析纖體美顏的毒理風險。本港公立醫院在截至2016年1月的約6年間,接獲... 詳情
Data解密:香港樓價  全球最難負擔
【明報專訊】於3月行政長官選舉落敗的曾俊華,曾說「不希望再聽到有人說要移民」。若我們仍選擇扎根在港,不到異地做「二等公民」,必先考慮如何解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