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對特首發指令 陳弘毅料不會立法

[2017.05.29]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日在北京出席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時,談及要完善基本法實施的相關制度和機制,表明要制訂和細化一些屬於中央的權力,包括對特區法律備案審查權、中央政府向特首發出指令權等。學者、法律界人士均表示,張德江就中央權力提出方向,但目前未知會如何具體落實,包括是否立法等。有建制派認為,中央在落實向特首發指令權時,或會引發爭拗或司法覆核。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者陳弘毅表示,有關部分並非首次提出,過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亦有類似的說法,但他不相信在可見將來,中央會就上述提及的權力,作出具體立法或相關行動。

劉兆佳﹕中央權力「可預測化」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張德江的講話是要確立中央在基本法、一國兩制的權威地位,將中央在港可行使的權力制度化。對於張德江談及中央向特首發指令權等要制訂及細化,劉說這點包括兩重含義,包括將中央權力的行使過程「透明化、可預測化」,以及向港人表明中央擁有的權力。劉兆佳表示,部分權力中央已經行使,如將特首述職規範化等,部分過去未有使用的,亦不等於日後不會發生。

不過,究竟中央如何細化,會否做及是否公開等,劉兆佳說目前仍未清晰,部分或不方便公開,對於中央向特首發指令權,他表示指令是否只涉及國防、外交問題還是包括其他範圍,目前並不清楚。

黃國健﹕或引發司法覆核

本身是大律師的經民聯梁美芬表示,張德江目前提出的是方向,提出中央擁有的權力,部分至今未有行使,強調基本法沒提及的中央具體權力,不等於沒機制,她暫未聽聞中央會以什麼形式將有關權力制度化,但有關方面亦鼓勵法律學者研究,以確保基本法「不走樣」。

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相信張德江提出是要建立制度,執行中央擁有的權力,但他指出如中央向特首發指令,或會衍生其他問題。他認為若中央要干涉香港,渠道可包括釋法及透過特首,因特首是中央在港的「唯一執行人」,但一旦中央向特首發指令,憂會引發司法覆核,「究竟(覆核)對象是特首還是中央?法庭有無權管?」

梁家傑批指令權無中生有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明對張德江的言論非常反感,形容提及中央對特區法律的備案審查權、中央對特首發出指令權等,是無中生有,破壞一國兩制。他解釋,一國兩制的根本,是以基本法約束人大常委會的權力,故基本法列明除國防、外交等外,其他都屬於香港自治範圍,但張的言論反映如中央無約束自己的權力,昔日給予港人的承諾,包括高度自治等,「都只會是空談、鏡花水月」,批評中央背信棄義。

更多港聞
天耀h首辦墟市 團體促交代申辦流程
【明報專訊】有機構獲准在房委會及領展共同擁有的天耀h露天劇場舉辦臨時墟市,昨首度擺檔,但生意及人流欠佳。有關注團體稱事前不清楚申辦墟市程序,... 詳情
照料思覺失調母 女兒無助30年  辭工賣樓疑患焦慮 盼更多支援
【明報專訊】「那時覺得只有自己一個,成個世界都U驉I」Rainbow(化名)自小照顧患思覺失調的母親,多年來承受巨大壓力,一度想過自殺,幸獲...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政府資料,醫管局每年為接近24萬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各類醫療服務,包括住院、專科門診、日間醫院及社區支援服務,包括2010...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一名八旬婦前日在港島深水灣泳灘遇溺不治後,同址昨晨再有一名八旬婦游早泳時遇溺,被泳客發現救起,送院後不治。 清晨遇溺 救... 詳情
3月更新程式後 續現「鬼機」等問題  新空管每兩周重啟防死機
【明報專訊】啟用逾半年的新空管系統再被揭出問題。傳真社昨報道,民航處今年起採取新措施,每兩周輪流重啟新空管中心及指揮塔共53部工作席,以防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