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提非「司法主導」 料回應「法官治港」質疑

[2017.05.29]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日講話中,提到要堅持「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重申基本法規定的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導」或「司法主導」,而是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形容特首是(特區及特區政府)「雙首長」、(要向中央政府和特區)「雙負責」,必然要在特區政權機構的運作中處於主導地位。了解國情的消息人士稱,相對於早前「特首地位是超然」的說法,是次中央更清晰地說明特首的地位,希望令社會有更清楚認知。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張德江提及的並非新觀點,但「司法主導」這詞語是首次出現,相信是回應過去有部分人質疑香港是「法官治港」,認為法官部分判決阻礙施政等的觀點。

比「超然論」更清晰說明特首地位

消息人士表示,張德江的講話是基本法實施20年的總結,基本法並沒先例,故無論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和主事的中央級官員當年草擬基本法時,主要構思是即使是回歸後,因要累積實踐經驗,北京方面都較少出聲,但這不等於不執行基本法背後的理念,但20年的實踐已有不少經驗,故現在可更清晰說明。

消息人士說,對於有聲音稱北京近年多就特首地位和一國兩制發聲,主要原因是近10年開始啟動政制改革,尤其剛過去的特首選舉中,討論更熾熱,北京有必要說明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特首雙首長角色,及行政主導定義等。為免社會誤解,北京日後會多說,讓社會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等有更多討論和認識。

另外,有份到北京出席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的政務司長張建宗昨發表網誌,重申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的概念,建基於一國,才能擁有兩制的優勢,實施一國兩制亦是對國家、香港最有利的安排。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天耀h首辦墟市 團體促交代申辦流程
【明報專訊】有機構獲准在房委會及領展共同擁有的天耀h露天劇場舉辦臨時墟市,昨首度擺檔,但生意及人流欠佳。有關注團體稱事前不清楚申辦墟市程序,... 詳情
照料思覺失調母 女兒無助30年  辭工賣樓疑患焦慮 盼更多支援
【明報專訊】「那時覺得只有自己一個,成個世界都U驉I」Rainbow(化名)自小照顧患思覺失調的母親,多年來承受巨大壓力,一度想過自殺,幸獲...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政府資料,醫管局每年為接近24萬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各類醫療服務,包括住院、專科門診、日間醫院及社區支援服務,包括2010...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一名八旬婦前日在港島深水灣泳灘遇溺不治後,同址昨晨再有一名八旬婦游早泳時遇溺,被泳客發現救起,送院後不治。 清晨遇溺 救... 詳情
3月更新程式後 續現「鬼機」等問題  新空管每兩周重啟防死機
【明報專訊】啟用逾半年的新空管系統再被揭出問題。傳真社昨報道,民航處今年起採取新措施,每兩周輪流重啟新空管中心及指揮塔共53部工作席,以防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