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思覺失調母 女兒無助30年 辭工賣樓疑患焦慮 盼更多支援

[2017.05.29] 發表
精神病康復者Bebe(中)慨嘆,患者及照顧者獲得的支援不足,「有些服務只在辦公時間提供,但我們病者不會按時間發病」,她希望政府正視患者及照顧者的需要,增撥資源改善政策。左起精神病患者照顧者Rainbow、精神病康復者Bebe和Phillip。(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那時覺得只有自己一個,成個世界都U驉I」Rainbow(化名)自小照顧患思覺失調的母親,多年來承受巨大壓力,一度想過自殺,幸獲同路人支持重新振作。她慨嘆,本港精神病人照顧者缺乏支援,試過母親走失時「想求助但又不知可打電話給誰」,望政府增撥資源讓更多社福機構提供支援服務。有議員批評政府短視,未有落實支援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屬政策的時間表。

明報記者 鄧柳媚

Rainbow的母親在廿多年前確診思覺失調,當時仍是小學生的她便要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當母親拒絕服藥及覆診時,她更要代為覆診,並要把藥水滴進母親的飯中,「很大罪惡感,好像落毒」。小小年紀便承受巨大壓力,Rainbow坦言因怕別人難以接納,一直不敢向人傾訴,於是慢慢感到抑鬱,一度想過跳樓尋死,幸讀大學時認識到其他精神病患者家屬,得到同路人鼓勵重新振作。

母走失求助無門 「不知打給誰」

好景不常,Rainbow的母親4年前再次病發,病情變得更嚴重,為了照顧母親,她辭去數萬元月薪的工作,更出售手上的物業。她說,當時自己精神狀G不佳,曾有醫生懷疑她患上焦慮症,但她仍要照顧病重、會出現幻覺的母親,試過「她走出去但我不知到哪塈鉿o,想求助但又不知可打電話給誰!」

回想起求助無門的經歷,Rainbow憶述時止不住淚水,「30多年來我仍覺得很無助,家屬需要危急支援或輔導時可以找誰?」她希望政府增撥資源,讓更多社福機構為有需要的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讓我們在雨後看見陽光」。

不設夜診 患者疑因請假覆診被炒

精神病康復者Bebe曾在機場公司任職管理層,過去並無主動向僱主解釋病G,每次覆診,亦只以沒列明病情的到診紙作請假證明,僱主曾要求她在休息日才覆診,惟公立醫院的覆診日子未能配合,其後「僱主的態度明顯有變」。2003年SARS時她被僱主以改組為由解僱她,「很難受,同職級人員約有6至7名,我的表現一直是頭兩名。」Bebe表示,相信自己因病而失去工作,慨嘆當年如有夜診服務,她便可在不影響工作表現的情G下,定時覆診控制病情,故她希望政府可推出精神科夜診服務,讓有需要的患者使用,「不要剝削我們的工作機會」。

立會今討論長期護理政策

立法會的福利事務委員會及衛生事務委員會今日舉行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會議,一直跟進有關精神病人支援問題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精神病患者及家屬缺乏支援的問題多年亦未能解決,政府處理相關政策時,常以資源不足為由推搪(見另稿),「得個講字,沒有時間表」,他促請政府正視有關問題,為患者及家屬提供支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繼一名八旬婦前日在港島深水灣泳灘遇溺不治後,同址昨晨再有一名八旬婦游早泳時遇溺,被泳客發現救起,送院後不治。 清晨遇溺 救... 詳情
3月更新程式後 續現「鬼機」等問題  新空管每兩周重啟防死機
【明報專訊】啟用逾半年的新空管系統再被揭出問題。傳真社昨報道,民航處今年起採取新措施,每兩周輪流重啟新空管中心及指揮塔共53部工作席,以防新...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昨晚回覆傳媒查詢時承認,本月2日早上約6時20分,電子紙條系統曾間歇短暫故障,未能處理部分離境航班資料,按既定程序相關資料... 詳情
直徑14米挖機  蓮塘挖出香港之最
【明報專訊】超支87億元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將於明年底竣工,完工後將成為香港和深圳的第7個陸路口岸。口岸連接路主要路段龍山隧道的鑽挖工程使... 詳情
瀝青廠距村10米  居民「臭到醒」 開業1月收25投訴  牌照准全日運作
【明報專訊】上水虎地坳一間瀝青廠自上月中投入運作以來,環保署不斷接到投訴,指該廠24小時運作,傳出氣味和噪音嚴重滋擾附近居民,有居民指該廠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