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衝鋒隊密演練防恐襲 每周最少一次 參考外國事件

[2017.05.29] 發表
上周反恐演習中,警方模擬有精神病患者以刀襲擊市民,衝鋒隊接報帶茠欓瑑斥佼し骨鞎{場,惟兇徒挾持及襲擊人質與警員對峙,警員多次警告不果後,兇徒更企圖襲擊警員,結果警員開槍將他射傷及拘捕,救出人質。(李紹昌攝)
戰術保護衣是衝鋒隊著名的裝備,其他裝備包括盾牌、頭盔、避彈衣及防暴手套等,務求由頭到腳全面保護執勤警員。(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貨車撞入人群、兇徒刺斃警員;2017年僅過了5個多月,世界各地已爆發多宗恐怖襲擊,恐襲陰霾籠罩全球。有見及此,本港警方參考外國個案,增加反恐演習及訓練,當中新界北衝鋒隊每小隊每星期至少作一次演練,上星期更於粉嶺大型演習,模擬精神病患者挾持及襲擊人質,警方派出穿著整套裝備的衝鋒隊到場,演練如何化解危機,救出人質。

警隊內部「檢討旺角騷亂委員會」完成檢討報告,被問及有指報告建議五大警區各增加兩小隊衝鋒隊及裝備,新界北總區衝鋒隊督察楊少芳表示,有關事件仍在討論中,暫未知實際增加人數。

稱因應國際恐襲上升 無關七一

就近年國際恐襲有上升趨勢,新界北衝鋒隊亦增加反恐演習次數。楊少芳表示,新界北衝鋒隊分成4小隊,每小隊約60人,現時每小隊一星期最少有一次反恐演習,內容參考外國個案,包括貨車衝入人群、兇徒單獨發動襲擊等,透過不同處境訓練警員的應變力、增加警員之間的默契和靈活性,同時亦可認識不同類型的恐襲情景,以防香港若發生恐襲時,警員能迅速部署;增加演習主要因國際恐襲有上升趨勢,與七一回歸20周年慶典無關。

模擬貨車撞人群 刀挾人質

上周演習模擬兩名精神病患者用刀襲擊市民,衝鋒隊接報趕抵現場,其中一名疑犯逃跑並匿藏於附近大廈,另一疑犯則挾持及襲擊人質與警方對峙,警員多次警告不果,開槍將他射傷及拘捕,救出人質並作初步治理。衝鋒隊隊員及後穿上戰術保護衣,配備長短槍持防彈盾向另一疑犯藏身之處進攻,爆門而入及出動胡椒噴霧與疑犯搏鬥,現場氣氛緊張,最後制服並拘捕疑犯。

與PTU制服有別 褲不束腳

衝鋒隊(EU)與機動部隊(PTU)工作及裝束相近,市民容易混淆,楊少芳說兩者是有分別的,衣著上而言,機動部隊帽上的警徽有兩條橙紅的斜帶,由右至左打斜貫穿警徽的背後,而衝鋒隊則只有警徽;機動部隊的褲會束腳,而衝鋒隊不會束腳。工作方面,機動部隊主要由總部因情G需要調動,到場協助處理事件;衝鋒隊通常為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的隊伍,主要責任為處理突發事件、重大意外、對999緊急召喚作出迅速回應,作先頭部隊抵達案發地點,及支援軍裝部同事。

楊又表示,衝鋒隊以往較多處理械劫案,近年因遊行集會較多,處理公眾遊行時的防暴工作亦較多,他們亦會支援軍裝巡邏小隊,執行反罪惡巡邏等等。

更多港聞
中大新發現   助研小腦萎縮治療
【明報專訊】本港有300人患有小腦萎縮症,患者會四肢失調及失去平衡。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團隊在小鼠實驗中發現,若小腦細胞中,負責接收信號的「...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何君堯耍八段錦慶回歸:男人過50雙腿好重要
【明報專訊】4000人同耍 盼破健力士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噚日鷅園舉行「活力慶回歸,全城八段錦」活動,搵鱆4000人一齊耍八段錦,... 詳情
外交部公署開放日 有洐髡陬e拎
【明報專訊】仲有一個月左右就係香港回歸20周年,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噚日舉辦回歸20周年開放日,開放辦公大樓畀市民參觀。噚日有上下晝兩節開放... 詳情
馮家強製「六四相框」 fb拒批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即將28周年,教協總幹事馮家強本來整好一個「平反六四 結束專政」鴾誑|相框,打算畀facebook用家可以加鶺Y像。但f...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