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回歸20年大事記(一)

[2017.06.01] 發表
主權回歸交接儀式
SARS肆虐
2003年七一遊行
葉劉淑儀
市民盧少蘭(右)及馬基召(左)入稟尋求司法覆核,一度阻止領匯上市。
高禮澤(左)及李靜(右)
迪士尼樂園

【明報專訊】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迄今廿載。「50年不變」走了接近一半,讓我們回顧歷年大事,了解不同事件中的重要通識關鍵字(紅色字示)。

金融風暴 (個?港?全)

亞洲各國於1997至98年經歷金融風暴,在聯繫匯率制度下,與美元掛u的港元成為國際炒家沽空獲利的目標。港府先後通過大幅調高息率,並動用外匯儲備承接港元沽盤,再由金管局動用外匯基金,斥資千億港元購入多隻藍籌股,才得以擊退「大鱷」炒家。港府一度持有港股7%的市值。

港府於1999年把持有的港股以「盈富基金」名義上市,分批售回市場。

氣候條約 (港?中?全?能)

1997年日本京都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各國制定《京都議定書》,確立不同國家有「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原則,締約國陸續定下減少碳排放的目標。中國為締約國之一,《京都議定書》亦適用於香港。

2015年於巴黎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香港環境局長黃錦星以國家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中國亦有簽訂《巴黎協定》。黃錦星指港府會因應《巴黎協定》的內容、國際間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發展等,檢視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

香港國際機場啟用(港?中?全?能)

位於赤P角的香港國際機場1998年啟用,客貨運量為世界前列。政府表示為維持香港的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競爭力、配合長遠經濟和發展需要,必須興建機場第三跑道,造價達1415億元,是香港史上最昂貴的基建工程。環境評估報告「有條件通過」,工程於2016年8月展開,被指威脅中華白海豚及珊瑚群落等生態環境,亦涉及空域問題等爭議。

人大首次釋法 (港?中)

回歸以來人大曾5次釋法。首次釋法於1999年,終審法院就「吳嘉玲案」宣判,裁定擁有香港居留權人士所生子女,不論父母在他們出生前是否永久居民都享有居留權。政府認為終審法院對《基本法》有關條文詮釋與立法原意不符,可能導致逾百萬人湧港。政府請求國務院協助提請人大釋法。人大釋法列明在香港以外所生子女,如父母其中一人在他們出生時為永久居民,才有居留權。這雖避免大量移民湧入,卻引來破壞司法獨立的批評,法律界以「沉默遊行」表達不滿。

後來人大亦因特首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補選特首任期、剛果政府在港商業糾紛及議員在立法會宣誓的風波而釋法。

莊豐源案及雙非嬰潮 (港?中?衛)

2001年終審法院就莊豐源案裁定《基本法》所指享有居港權的「中國公民」包括內地人來港所生子女,裁決令莊豐源及當年約2000名內地夫婦在港所生的子女即時享有居留權。自此在香港出生的「雙非嬰兒」(即父母皆非香港永久居民)擁有居港權。此案例後,加上政府於2003年推行的「自由行」措施,令大量非本港居民湧港產子,致產科服務及學位短缺。

政府2013年1月1日實施「零分娩配額」(零雙非)政策,公私立醫院停止接受雙非孕婦預約。據立法會文件,在港出生的雙非嬰兒數目由2011年的35,736人減至2015年的755人。

疾病傳播:禽流感、SARS (個?港?中?全?衛)

回歸以來香港經歷數次大型公共衛生危機。1997香港出現全球首宗由家禽傳染人類的禽流感個案,造成18人染病及6人死亡 ,同年為防治及控制禽流感,政府銷?全港逾百萬家禽,疫情得以控制。2003年,禽流感再現香港,停售活家禽為其中一項應對措施。

2003年香港更爆發SARS,改變香港的醫療衛生系統,如加強中港傳染病通報機制,市民健康意識亦大大提升,香港經濟卻陷入低谷。2003年春天,染有SARS的廣州中山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退休教授來港出席親友婚宴,後疫情在港擴散,最終造成299港人死亡,包括多名醫護人員。疫潮期間學校停課、部分屋苑居民被隔離、世衛組織把香港列為疫區。疫潮之中醫護人員盡忠職守、捨己為人的精神至今為人稱頌。

高官問責制 (個?港)

2002年,政府推行主要官員問責制(高官問責制),政府所有司長和局長職級轉以合約方式聘任,須就行政長官所指派範疇內的政策成敗承擔責任,可能需為嚴重的政策失誤及嚴重的個人操守問題下台。2003年,時任保安局長葉劉淑儀推銷為《基本法》第23條規定的國家安全立法,為引發該年逾50萬人上街的「七一遊行」原因之一,最終她辭職。

不過,其後多次發生涉嫌因政府官員失職而造成的大型事故,包括2012年南丫海難、2015年鉛水風波均無啟動問責制,制度被指偏離原意、成效不彰。

中港區域經濟合作:CEPA、自由行 (港?中)

SARS後百業蕭條,2003年,內地與香港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自由貿易協議,涵蓋貨物、服務及貿易投資便利化。CEPA有助港人及外國投資者開拓內地市場,加速內地與世界經濟接軌,亦令本港經濟加快復蘇。

同年推行的「港澳個人遊」(自由行)亦被視為促進香港經濟復蘇的動力,計劃准許內地居民個人申請到港澳旅遊,現於內地49個城市推行。自由行被喻為「雙面刃」,短期惠及經濟,長遠而言卻帶來社會問題,如「雙非」父母可乘自由行之便來港產子、中港兩地水貨客令邊境地區日用品短缺、物價上升,零售業及業主為迎合內地市場令商舖單一,兩地人民接觸時出現的文化衝突亦造成「中港矛盾」。

2015年起自由行「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2016年內地實施一周一行措施一周年時,入境處數字顯示內地客訪港人次按年下跌8.6%。有旅遊業界稱一周一行未解決水貨客擾民問題,來港旅客卻減少了,認為政府「殺錯良民」。

領匯(今名領展)上市 (港)

2004年,房委會財困,政府決定分拆部分公屋商場及停車場,成立領匯基金上市。有市民入稟法院,質疑房委會無權變賣公眾資產,領匯上市因而擱置。後來房委會勝訴後,領匯成功上市。

領匯陸續翻新大部分商場及車位並大幅加租,不少老字號、小店結業,換來連鎖企業。2008年,立法會動議辯論「要求政府全面回購領匯」,結果被否決。

港運動員揚威海外 (個?港?全)

「風之后」滑浪風帆運動員李麗珊1996年於美國阿特蘭大奧運會奪得香港首面奧運金牌,得獎時說「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成為名句。其後不少香港運動員也表現出色,如2004年在雅典奧運奪得乒乓球男雙銀牌的高禮澤及李靜、2012年在倫敦奧運單車女子競輪賽中得銅牌的李慧詩及「香港拳王」曹星如等。

維港水質改善 (港?衛?能)

維港兩岸人煙稠密,部分污水或經雨水渠流入沿岸水域,導致水質污染,形成臭味。「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自2001年底開始運作,處理75%源自維多利亞港兩岸產生的污水。這令維港水質持續改善,部分泳灘重新開放。其他改善水質的措施包括維修公共污水渠及排水渠、清理海面垃圾等。

保護海港條例禁填維港 (港?能)

1997年6月立法局通過《保護海港條例》,條例指海港為港人特別公有資產及天然財產,受保護及保存,不准在海港內進行填海工程。保護海港協會曾在2003年以灣仔填海計劃違反《保護海港條例》為由,向法院提請司法覆核。2004年1月終審法院裁定,只能在符合「凌駕性的公眾需要」才可以推翻不准許填海的推定。

香港建迪士尼樂園 (港?中?全)

1999年港府與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正式達成興建樂園協議,港府被指簽下「不平等條約」,包括香港迪士尼在虧損下,港府仍要向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支付龐大專利權費和管理費,被指有違自由經濟價值。2005年9月12日樂園正式開幕。2009年迪士尼公司決定於上海興建樂園,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指其過橋抽板,對香港不公平,時任香港旅行社協會主席胡兆英則指兩者客源不盡相同。2017年5月,立法會財委會再通過向迪士尼樂園注資54.5億元擴建。

東江水 (港?中?衛?能)

早於1960年代,香港與廣東省政府已簽訂供應食水協定,現時東江水佔全港總用水量約七至八成。隨茩輕鉹u業北移,本港整體耗水量下降,水塘不時溢流,浪費資源及公帑。自2006年起,港府用「統包總額」方式,支付固定水費以取得供水,未經使用的水也要付費。東江水的水價由2007至2017年增加八成,由2007年每立方米3.04元,增至2016年每立方米5.48元。粵港一直無法就削減供水量達成共識,政府正研究海水化淡及改善集水設施以供水,將軍澳海水化淡廠預計2020年開始運作。

核電安全 (港?中?能)

香港自1994年起從內地引入核能發電,2012年香港發電燃料組合23%為核能。近年廣東省加速發展核電站,本港附近核電站不斷增加,甚至有被包圍之勢,惹來安全爭議;港府與廣東省核管辦2014年達成協議,同意於現有大亞灣應變計劃的基礎上制訂新機制,包括把緊急事故通報機制擴至涵蓋省內其他核電站發生不同級別的事故。

[通通識 第463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回歸20年大事記(二)
【明報專訊】協辦奧運馬術 (個?港?中?全) 香港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成功爭取協辦馬術項目,賽馬會耗費12億元興建場館等設施,規格與... 詳情
透視家園:向新屋「say no」的泰國農民
【明報專訊】訪問過不少家庭,最令我手足無措的是第一次到海外災區訪問。我問一名泰國農民:「你喜歡新屋嗎?」「我沒住,我不住。」他爽快答道。當下... 詳情
IES教室:C和D部分常見錯誤——「港鐵應否設立女性專用車廂」作例
【明報專訊】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報告(IES)由四個部分組成,分別是:(見圖) ◆同學個案 小欣以「港鐵應否設立女性專用車廂」為探... 詳情
人物概念:鄺葆賢 區議員醫生皆重溝通
【明報專訊】鄺葆賢是公立醫院急症室醫生,2015年當選九龍城區議員,成為年輕的政治新星。她為什麼決定成為醫生,更參選區議員呢?這要由她的求知... 詳情
觀點與角度:後九七港人  第二波移民潮?
【明報專訊】事件背景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1月宣布參選特首的參選宣言說:「不希望再聽到有人說要移民」。他最後落敗,而在香港回歸20年的今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