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訪港活動 最少10泛民獲邀 消息指小組會面機會極微

[2017.06.27]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昨在特首梁振英(右)和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左)陪同下,在北京國家博物館參觀「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成就展。梁兼職解說員,向習介紹香港成就展的內容。(新華社)

【明報專訊】回歸20周年在即,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訪港出席多項官式活動,最少10名主流泛民立法會議員昨陸續收到政府邀請出席4項官式活動。

中間人曾探泛民口風

綜合不同消息指出,有人向中央提出建議,習近平訪港時跟溫和泛民及各黨代表,進行小組式會面,但有關安排能否落實仍屬未知數,而接近北京消息則指無機會成事。據了解,有中間人就習近平與立法會議員會晤探路,及研究可行的相關安排及形式,包括參考去年5月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時與議員酒會站立閒談模式,但有關會面安排仍未落實,其中包括要考慮泛民會否在會面時做出一些令習主席尷尬行為。這消息近日亦在建制圈子流傳。據了解,近期已有中間人向個別泛民議員探口風,看能否有機會安排與習近平進行小範圍式會面。

不過,有接近北京的人士及接近政府消息人士均指出,距離習主席訪港尚有數天,安排小範圍會面的機會極微,並質疑習主席小範圍見泛民所為何事。

邀赴4官方活動 自決派未獲邀

另外,政府近日向各界人士發函,邀請他們出席4項回歸活動.包括6月30日歡迎習近平訪港晚宴、慶回歸文藝晚會、7月1日的升旗儀式,和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就職典禮。民主黨、公民黨和專業議政最少10名主流泛民議員,昨收到政府邀請函,但自決派和面臨議員資格覆核官司的議員,則未有獲邀。

公民黨:商討後決定出席否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他和黨員林卓廷及鄺俊宇將出席歡迎習近平晚宴,希望向對方遞交信件,表達該黨對一國兩制「走樣變形」、重啟政改,和特首梁振英UGL事件的關注。至於會否出席其他3項活動,胡志偉指今日會與黨友討論。

鄺俊宇稱,未知有否機會跟習近平進行小範圍會面,若有的話會先跟黨團討論,他個人傾向出席會面,冀向習近平反映港人對民主的訴求,要求盡快落實雙普選。

胡志偉楊岳橋:未接私下晤習消息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郭榮鏗和陳淑莊同獲邀請出席4個官式活動,楊岳橋表示,是否出席有待今晚黨內執委會討論,考慮因素包括活動形式能否展現尊重,和出席者能否表達意見。楊岳橋和胡志偉均表示,沒有收到與習近平私下會面的消息。

專業議政梁繼昌和葉建源表示,將出席歡迎習近平晚宴和林鄭月娥就職典禮。正面對議員資格覆核官司、未有獲邀的獨立朱凱Y,形容作為民選議員不能參加官方活動,是對香港市民的不尊重,相信部分民主派不獲邀,是有人想在民主派中製造內部矛盾、「挑撥離間」。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就個別慶祝活動擬備嘉賓名單時,會考慮活動性質、場地安排和嘉賓組合等不同因素,不評論個別人士是否獲邀出席個別活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3政黨黑布蓋金紫荊 警列投訴滋擾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昨清晨聯同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在灣仔金紫荊廣場進行突擊「黑紫荊行動」,以巨型黑布包裹廣場紫荊花雕塑,抗議一國兩制「危在旦夕...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外,早前有傳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將會訪港,並計劃開放予市民參觀,作為回歸20周年活動一部分。香港各界... 詳情
稱原求健康 注射後「五臟六腑似翻轉」 DR案截肢事主哭訴變廢人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2012年接受打針療程後死亡,集團創辦人、負責療程的醫生及配製血製品的實驗室助理被控誤殺罪,昨繼續受審。與...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在庭上披露一段由「麥醫生」向事主王靜波講解CIK療程的錄音,「麥醫生」說療程涉及培植CIK細胞,可以「食驉v已老化及可能變... 詳情
睹事主坐輪椅進庭 被告女醫生哭不停
【明報專訊】因接受涉案CIK療程而需切除雙腿及4隻手指的王靜波,原任職小學教師,她昨提及自己需照顧患自閉症及弱智的兒子,經濟負擔很重,惟事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