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區」歷來最大 搜地盤地底

[2017.06.27] 發表
昨午開始,有貨車駛至會展中心對面的中環廣場一帶,卸下大批未入水的巨型水馬。(鍾林枝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將入住灣仔君悅酒店。酒店外街頭的欄杆昨午一度出現數條以簡體字寫上「習主席 熱烈歡迎您蒞臨視察!」等字句的橫額,但數小時後已移除。(何曉勤攝)
警方的重點搜查隊昨在會展外圍檢查坑渠口,檢查後貼上附有編號的黑色封條,以示「已檢查」,據悉如封條有異樣,警方須重新檢查。(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29日)訪港,警方昨日作相關保安行動的前期準備,包括在灣仔北一帶擺設水馬陣。消息指出,今次警方設定的「保安區」範圍將是歷來最大,設置的水馬數量亦將是歷來最多。警方亦要求附近一帶地盤今日起停工,以便派駐人員搜查及駐守。

去年5月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時,警方將會展、君悅酒店、萬麗海景酒店及中環廣場一帶列為「保安區」,設置近200個水馬,當時已被指是「歷來最多」。消息指警方以反恐需要為由,今次將再度擴大「保安區」範圍,動用水馬「遠超此數」。本報昨觀察所見,港灣道、菲林明道及中環廣場一帶已陸續出現水馬陣,據稱警方將在周三晚前試驗不同水馬陣式,敲定陣式後才「入水」。

坑渠貼封條 水馬遠超200個

警方的重點搜查隊昨日到會展外圍巡查,逐一檢查坑渠口,並貼上黑色封條,以示「已檢查」。有在會展對出及金鐘地盤的工人昨對本報表示,已被通知今日起放假,下周一才復工,「無故沒了4天日薪」。有警方消息透露,警方今明兩天派遣密閉空間搜查隊人員,搜索地盤每一角落及地底範圍,「以防有危險物品收藏」,並會在相關位置「做記號」以示已檢查,且會派員在習近平訪港期間駐守,「如發現記號有變,要重新檢查」。

促拆「歡迎習主席」橫額 警:一視同仁

另外,昨日君悅酒店外的欄桿一度掛滿「習主席,我們歡迎您」及「習主席,熱烈歡迎您蒞臨視察」的簡體字橫額,由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九龍東潮人聯會、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等5個團體製作。警方昨晚回應稱,「為確保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即日要求相關團體移除有關橫額。有消息透露,警方將禁止任何形式的橫額、直幡及布條在「保安區」範圍出現,暫未知地盤內的標語會否一併拆走;而昨要求團體盡快拆走橫額,是要「以示一視同仁,(警方)沒有政治立場」。

會展昨起亦改為有限度開放,駐守不同入口的保安不約而同表示,除非是會場內相關活動的工作人員,否則不能內進。警方亦將在警察學院為七一回歸當日的升旗禮演習,模擬應對突發事件。

更多港聞
3政黨黑布蓋金紫荊 警列投訴滋擾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昨清晨聯同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在灣仔金紫荊廣場進行突擊「黑紫荊行動」,以巨型黑布包裹廣場紫荊花雕塑,抗議一國兩制「危在旦夕...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外,早前有傳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將會訪港,並計劃開放予市民參觀,作為回歸20周年活動一部分。香港各界... 詳情
稱原求健康 注射後「五臟六腑似翻轉」 DR案截肢事主哭訴變廢人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2012年接受打針療程後死亡,集團創辦人、負責療程的醫生及配製血製品的實驗室助理被控誤殺罪,昨繼續受審。與...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在庭上披露一段由「麥醫生」向事主王靜波講解CIK療程的錄音,「麥醫生」說療程涉及培植CIK細胞,可以「食驉v已老化及可能變... 詳情
睹事主坐輪椅進庭 被告女醫生哭不停
【明報專訊】因接受涉案CIK療程而需切除雙腿及4隻手指的王靜波,原任職小學教師,她昨提及自己需照顧患自閉症及弱智的兒子,經濟負擔很重,惟事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