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塘工程分判涉拖糧逾百萬

[2017.06.27] 發表
政府蓮塘口岸工程分判欠薪事件中,多名工人代表昨由工黨人員陪同到勞工處請願,其中一名受影響的姓容燒焊師傅(左一)稱5月起遭拖欠薪金、年假、強積金及代通知金共約5.3萬元。(趙恩來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蓮塘口岸工程數十名工人遭二判公司合共拖欠逾百萬元,10多名工人更突然「被放假」不能再回地盤工作,昨晨工人代表到勞工處請願及求助;據悉,其中一個總承建商已同意代分判商發放欠薪。

工人突「被放假」 5月起遭欠薪

燒焊工容師傅向本報稱,受影響工人由「二判」千暉工程聘請,他在蓮塘口岸工程工作逾一年,日薪約1400元,但二判自今年5月中開始一直拖糧,至上周他及約10名工人更接獲通知「唔使再返工」,要求他們放假,但解釋並非解僱,他們質疑已被無理解僱,曾要求返回地盤工作但被拒進入,並聽聞他們的工作已被其他人替代。容認為二判是藉口不支付代通知金,連同欠薪、有薪年假、斷供強積金,容估計個人遭拖欠約5.3萬元,連同其他數十名工人估計共拖欠逾百萬元。

昨早9時許,10多名工人代表由工黨社區幹事趙恩來陪同下到勞工處沙田辦事處請願,點名要求大判代償或二判出糧;其後工人代表與勞工處職員會面。趙恩來表示,根據《僱傭條例》,工人如被直屬僱主(判頭)拖欠工資,可要求總承判商(大判)以墊支方式代償工資。此外,他日前亦收到多宗關於高鐵、沙中線及中環繞道工程工人遭欠薪投訴,反映現時分判制度有漏洞,政府亦監管不力。

總承建商願代發欠薪

據悉,政府蓮塘口岸工程由3間公司聯營,本報昨致電其中一間聯營公司中國路橋查詢時,職員稱已代發放涉事工人5月份欠薪,並答應待處理有關文件後,便會代償6月份工資,公司正找尋千暉工程了解欠薪原因。另記者昨午根據公司註冊資料到千暉工程的辦事處了解,但發現上址公司名稱不符,職員以負責人不在公司為由,未能回應事件。

土木工程署回覆,事件涉及其中一份工程合約的工人與所屬分判商有關工資發放的糾紛,勞工處正向被解僱工人提供協助;據悉,總承建商已同意代分判商發放欠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拾荒婆婆以1元賣紙皮被檢控惹爭議,食環署上周撤控,據悉食環署正檢討指引,研究對屢勸不改者的處理,讓前線執法有據可依。對於易拉架廣... 詳情
回流北漂:失望港落後 決定再北上
【明報專訊】「北漂」,原指那些沒有北京戶口,從其他地方到北京謀生活的大陸人;不少港人近年北上工作,成了另一番北漂風氣。97回歸以來,北上發展...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上經常有人談論核心價值,然而對於香港核心價值一直都沒有一個清晰的定義。隨茪仍銗椄牏伢禳A有人指本土意識亦是核心之一。對Dan... 詳情
內地為家會計師:退休方回港
【明報專訊】會計師彭浩賢(Kevin)為土生土長香港人,小時候與家人在屋h生活,1995年大學畢業後,在一間會計公司從事審計工作至今。祖籍中...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出現廣場舞的新社會現象,居民在廣場、空地等公共空間,播放音樂跳舞健身,參加者多為中老年人。Kevin說內地人愈來愈注重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