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鴻燊拒捐款建牛津香港資料庫

[2017.07.20] 發表

【明報專訊】最新密件揭示,英國牛津大學在1988年有意開展香港資料庫計劃,涉及經費過百萬英鎊。在試驗計劃的資助完結前夕,大學向何東家族後人、港澳商人何鴻燊(Stanley Ho)尋求捐款遭拒。

1988年5月,時任牛津大學校長Patrick Neill去信時任英國外相賀維,指有關香港的殖民地故事必須在1997年回歸前收集,可惜試驗計劃的資助將於10月結束,估計未來需要至少150萬英鎊作研究經費。他請求賀維訪港時代為向何鴻燊要求捐款。英政府回應指出,捐款與否只能由何本人決定,英政府不宜出面,亦不會資助經費。

捐錢葡國澳門研究 「或涉港發展」

到了7月,Patrick Neill再寄信予賀維,他指收到何鴻燊一封令人沮喪的信件,何在信中表明,會將款項捐給專門研究葡萄牙及澳門的基金會,其中有澳門資料庫,或會涵蓋香港發展,又進一步表示「在此情G下,我很遺憾牛津的香港資料庫計劃,可能會變成多餘的(redundant)」。

更多要聞
教育撥款通過 泛民分歧浮面  朱凱Y不點名批葉建源「只保業界利益」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惟在議員資格覆核案爭議下,溫和民主派和激進派對新政府的取態分歧在會議浮上水面。表明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36億元教育新資源項目,包括增加中小學常額教師和向修讀非八大的自資學位課程學生提供3萬元資助等。教協和教聯會均歡迎撥款獲通過,教...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下午約6時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後,因部分民主派離座抗議議員資格覆核案,原定僅餘半小時的會議中斷,須轉場開會,財... 詳情
DQ案追薪津 曾鈺成﹕可酌情考慮 4人困難
【明報專訊】劉小麗、社民連梁國雄、香港眾志羅冠聰和專業議政姚松炎因宣誓覆核案,早前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對於應否追討4人的薪津,立法會前主... 詳情
各地祭劉曉波頭七 內地嚴防  無法出門拜祭 高瑜:比趙紫陽逝世更嚴
【明報專訊】昨日是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頭七」的日子,消息指遺孀劉霞仍然身在雲南,未知何時可以返京。劉氏夫婦在北京的好友均被嚴控,無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