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撥款通過 泛民分歧浮面 朱凱Y不點名批葉建源「只保業界利益」

[2017.07.20] 發表
立法會財委會昨舉行休會前最後一次會議,在會議結束前約半小時,終以43票贊成、3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部分泛民如民主黨許智腄]左)等在表決後拉起橫額準備抗議。部分議員如張超雄、邵家臻(第三排)等,在會議期間一直站立,抗議民主派議員被撤銷議席。(李紹昌攝)
教育局長楊潤雄(右)昨全日都出席立法會財委會回應議員有關教育新資源的提問,在財委會第四節開始前,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左)走到楊潤雄面前交談,楊一度拍拍葉建源雙臂以示友好。葉一直呼籲民主派同事支持撥款。(李紹昌攝)
人民力量陳志全(後排中)、民主黨許智腄]前排左三)、香港本土毛孟靜(前排右五)及朱凱Y(前排右二)在教育撥款通過後,立即手持印有4名被撤銷議員資格者的頭像、拉起橫額走到主席^前抗議,令會議未能繼續,最終4人被趕離場,會議亦轉到會議廳舉行。建制派以此批評民主派阻撓,令其他民生項目撥款未能通過。(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通過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惟在議員資格覆核案爭議下,溫和民主派和激進派對新政府的取態分歧在會議浮上水面。表明會議不應進行的朱凱Y,昨不點名批評極力推動撥款通過的教育界葉建源「只保住業界利益」;民主黨黃碧雲在會議時間所剩無幾之時,罕有提出縮短召喚議員表決臨時動議的時間,務求會議結束前能通過撥款,此舉隨即被人民力量陳志全反對。

泛民僅民主黨專業議政贊成

財委會昨舉行今年度最後一天會議,4節共8小時會議原定下午6時半結束,民主派議員持續提問及提出逾20項臨時動議,會議一直膠荂A最終趕及在6時表決。會議以43票贊成、3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撥款。民主黨和專業議政共12人全部贊成,而公民黨5人拒表態投棄權或無投票,香港本土毛孟靜、街工梁耀忠和工黨張超雄亦投棄權票,人民力量陳志全、獨立朱凱Y和熱血公民鄭松泰則投反對票。

黃碧雲稱非裂縫﹕每人的血不同

部分民主派昨回應傳媒時否認內訌。黃碧雲稱,溫和及激進民主派不是出現裂縫,只是「每人流的血不同」。毛孟靜形容民主派光譜很闊,並非內訌。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表示,早前大部分民主派同意「審議撥款」,不代表表決時會有同一結論。

朱凱Y昨在會上表明,會議不應繼續進行,直至北京「還番6個議席給我們」,不點名指葉建源不應「只保住業界利益」,強調民主派不是「等派餅」,而是由人民決定如何用錢。葉建源反駁說,教育撥款項目全部由教育界建議,「無需要理解成某官員的小恩小惠」,認為這些項目是「來自人民的呼聲」。

朱凱Y其後表示,議員的建議被政府接納不代表勝利,因最終得到掌聲的只是特首林鄭月娥,又指政府是利用經濟誘因淡化褫奪議員資格一事。

黃碧雲「慳時間」提縮召喚鐘

會議上民主派議員提出多項臨時動議,會議進行約6小時後,開始就是否處理21項臨時動議逐項記名表決,惟若維持每項響5分鐘召喚鐘,加上其他發言時間,可能趕不及在6時半會議結束前就教育撥款表決。黃碧雲在會議處理了4項臨時動議後,罕有提出把召喚鐘縮短至1分鐘,稱否則教育撥款或無法在會期完結前表決,希望「慳番時間」。

過往縮短召喚鐘建議多由建制派提出,目的是減少民主派拉布時間。工聯會麥美娟說,應把黃碧雲所說理由寫在會議紀錄,若日後議員討論縮短召喚鐘,泛民的意志「應該consistent(一致)」;民建聯陳絔g則諷刺 「原來黃碧雲都不想拖時間」。黃碧雲最後收回一條自己提出的臨時動議,教育撥款最終在會議時間剩餘約半小時下獲通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DQ案追薪津 曾鈺成﹕可酌情考慮 4人困難
【明報專訊】劉小麗、社民連梁國雄、香港眾志羅冠聰和專業議政姚松炎因宣誓覆核案,早前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對於應否追討4人的薪津,立法會前主... 詳情
各地祭劉曉波頭七 內地嚴防  無法出門拜祭 高瑜:比趙紫陽逝世更嚴
【明報專訊】昨日是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頭七」的日子,消息指遺孀劉霞仍然身在雲南,未知何時可以返京。劉氏夫婦在北京的好友均被嚴控,無法... 詳情
維港海邊1500人追思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上周四病逝,惟離世不足兩日遺體便已火化,並隨即海葬。昨是劉曉波的「頭七」,內地禁止一切悼念活動。有團體則發... 詳情
獲研資局資助 4大學研液態電燃料
【明報專訊】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昨公布2017/18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5份研究建議書獲批資助合共2億元,其中1.8億是研資局資助,2... 詳情
獨居多年 失3000生果金 警拉跌錢黨 中招百歲翁認人不果
【明報專訊】「咁多年來我都係自己照顧自己,無乜問題……」100歲的單盛輝中氣十足的向記者說。警方日前拘捕兩名跌錢黨騙徒,共有13名長者失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