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祭劉曉波頭七 內地嚴防 無法出門拜祭 高瑜:比趙紫陽逝世更嚴

[2017.07.20] 發表
追思會尾聲時,支聯會一眾常委帶領市民向擺放維港海邊的劉曉波頭像獻花;市民臉帶愁緒逐批向頭像獻花及鞠躬,及後安靜離去。(馮凱鍵攝)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指全球昨日都有追思活動,劉曉波在內地的好友呼籲支持者帶空椅到海邊,並舉起3指,象徵抗爭、自由、希望。大會昨籲眾人起立,右手舉起3指,祝願劉曉波希望的民主中國早日到來。(馮凱鍵攝)
多名劉曉波的支持者昨日身穿黑色或白色T恤,在廣東新會崖山海邊悼念劉曉波,在空_上點起蠟燭,並行三鞠躬禮。(明報記者攝)
異見人士胡佳稱因被連續限制人身自由23天,昨晚無法去北京劉曉波夫婦家樓下放照片和點燃蠟燭,也無法去雍和宮為曉波和劉霞祈福,只能在家中點燃蠟燭及上香,並上載豎起3指的照片。(網上圖片)
台灣前行政院長游錫i(右二)昨晚響應「劉曉波頭七全球公祭」活動,在淡水河口岸邊擺放一張空_,豎起3指,願劉曉波安息及劉霞自由,願中國大陸人民早日推動民主化。(游錫ifacebook圖片)
國際特赦組織在twitter發文,稱在劉曉波逝世頭七這天,他們在挪威、荷蘭等地追思這位人權巨人。圖為國際特赦組織成員在荷蘭悼劉曉波。(網上圖片)
旅英的中國民主人士在劉曉波頭七日,於倫敦中國駐英大使館附近舉牌悼念劉曉波。圖為悼念人士在空_旁舉牌呼籲給劉霞自由。(網上圖片)
劉曉波在澳洲的支持者昨晚在悉尼歌劇院海邊舉行「劉曉波頭七追思」。現場一張空_放上白色菊花和蠟燭。民眾為劉曉波默哀並三鞠躬,獻花誦詩。(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昨日是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頭七」的日子,消息指遺孀劉霞仍然身在雲南,未知何時可以返京。劉氏夫婦在北京的好友均被嚴控,無法出門拜祭,只能各自在家致意。北京獨立作家高瑜對本報說, 當局對劉曉波逝世悼念的控制比當年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更嚴。而內地、香港及全球各地均有民眾舉辦活動祭劉曉波(見另稿)。

明報記者

消息:劉霞仍在雲南 家屬各自悼念

劉曉波7月13日因肝癌病逝於遼寧瀋陽,享年61歲,昨日是他的「頭七」。一名劉氏夫婦的好友稱,劉霞至昨晚仍然身在雲南,不清楚她會否進行任何悼念儀式。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聯絡到一名劉霞的家屬,稱他們也無法與在雲南的劉霞和她弟弟劉暉聯絡,亦無法一同拜祭劉曉波,只能各自在家中進行儀式。

在北京,獨立作家高瑜對本報指出,國保(公安屬下的安全保衛支隊)前日上門要求,禁止她接受媒體採訪,又叫她不要祭奠;但是她回答說,劉一定要祭奠,因為她也有份參與《零八憲章》聯署。她在家中擺放鮮花和劉曉波的照片紀念,認為現在的監控比起2005年趙紫陽逝世更加緊,無論現實還是網絡都是,她當年出國、給外媒供稿都沒受限制,但從2009年開始就不能,今年3月更連微信都被封,「現在當局的封鎖做法,在國際上已經不顧顏面了」。

廣東十多人海邊拜祭

維權人士胡佳的北京家中樓下有便衣和制服公安把守,他也上傳一張豎起3隻手指的自拍照片,象徵抗爭、自由及希望。他表示,當局想用海葬來消除現實紀念儀式的謀劃已經失敗了,日後亦不排除會有人把劉曉波海葬的大連老虎灘稱為「曉波海」、「曉波灘」,劉曉波逝世的7月13日、生日12月28日都可能成為紀念日。

「偷偷摸摸紀念是屈辱」

十多名來自廣東、湖南等地的劉曉波支持者昨晚8時許,在廣東新會崖門海邊祭拜。他們在海邊擺放一張空_,並點起蠟燭、擺上鮮花,豎起3隻手指合影,最後他們高呼「曉波安息」、「自由劉霞」、「曉波永在」等口號,並將鮮花拋入海中。「我覺得這樣偷偷摸摸紀念是一種屈辱,」現場一名《零八憲章》簽署人卓先生說,劉曉波的逝世值得好好紀念,但在內地的扭曲現實只能這樣。在廣州,劉曉波好友、異見作家野渡被當地國保上門看守,不讓他出門參加祭拜。曾去遼寧瀋陽醫院尋找劉曉波的浙江杭州學者溫克堅亦被警告。而昨日去遼寧大連老虎灘祭拜後被帶走的姜建軍、王承剛二人,據姜建軍夫人透露,接到公安通知姜被拘留10日。王承剛的家人則無法聯絡到,故目前未知王的消息。

馬拉拉譴責限制自由 盼民眾學劉

另據路透社報道,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反抗塔利班禁止女童受教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回應中國政府對劉曉波逝世的處理時稱,「我譴責任何限制民眾自由的政府」。她希望民眾學習劉曉波,為自由、人權和平等而奮鬥。

更多港聞
獲研資局資助 4大學研液態電燃料
【明報專訊】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昨公布2017/18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5份研究建議書獲批資助合共2億元,其中1.8億是研資局資助,2... 詳情
獨居多年 失3000生果金 警拉跌錢黨 中招百歲翁認人不果
【明報專訊】「咁多年來我都係自己照顧自己,無乜問題……」100歲的單盛輝中氣十足的向記者說。警方日前拘捕兩名跌錢黨騙徒,共有13名長者失財,... 詳情
救遇溺婦尋死漢 衝鋒小隊兩日救兩命
【明報專訊】一名老婦昨晨在汀九麗都灣游早水其間遇溺,數名熱心泳客合力將她抬起浮上水面,進退兩難之際,警方衝鋒隊警員及時接報趕至,一名警員即落... 詳情
指揮佔旺清場 命索帶紮「實齱v 總督察認稱示威者「無乜人性」
【明報專訊】律政司前年初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兩批2014年在佔旺區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者刑事藐視法庭,答辯人中有9人不認罪,案件昨續審。控方... 詳情
圍堵港大校委案明宣判 馮敬恩憂罪成教師夢碎
【明報專訊】去年初因圍堵港大校委會而被控刑事恐嚇等罪名的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圖),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馮敬恩昨在facebo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