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海邊1500人追思

[2017.07.20] 發表
80年代因害怕回歸而移居海外的港人溫小姐,近期返香港,昨晚頭戴寫有「釋放劉霞」頭帶出席追思會。她認為中國處理劉曉波事件的手法令人好失望和傷心,批評中國領導人沒有人性,劉霞至今下落不明令人擔心,希望中國可以大國風範,釋放劉霞,還劉霞自由。(馮凱鍵攝)
在香港生活逾半世紀的John Clancey(左),昨與港人妻子及幼子出席追思會。一家對劉曉波的遭遇感痛心,故出席其追思會以表尊重及敬意。John認為劉的骨灰撒向大海,象徵其精神散至世界各地,永垂不朽,相信更能啟發後人。(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上周四病逝,惟離世不足兩日遺體便已火化,並隨即海葬。昨是劉曉波的「頭七」,內地禁止一切悼念活動。有團體則發起全球公祭,支聯會昨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劉曉波追思會,逾千人出席,當中不乏內地來港旅遊的人士,亦有居港美國人指劉曉波海葬,象徵其精神如大海般遍佈世界各地, 永垂不朽。

內地人:來港才知劉事[

一對不願透露身分的內地情侶指出,上星期由上海來港後,首次聽到劉曉波的名字,經了解後對其事[略知一二,故昨晚出席其追思會,「看看怎麼一回事,也算是表示尊重,謝謝他對中國民主發展的付出」,但認為中國不容許人民做劉曉波的事,亦害怕步劉曉波的下場,故回國後不會再提劉曉波,無奈表示事件「在心中」,但盼望內地將來可以如香港般擁有言論及集會自由。

居港美國人:見海想起劉 永垂不朽

出席者亦有居港美國人,60年代便在香港生活的John Clancey指出,劉曉波是聰明的知識分子,其《零八憲章》主張團結民眾和平地建立民主新中國,是非常好的理念,但最後落得如此下場感心痛,故出席其追思會以表尊重及敬意。對於劉曉波遺體迅速火化及海葬,John認為反映中國害怕民眾出來悼念劉曉波,重演八九六四事件,但認為海葬令大海多了一層意義,因以後見到海就會想起劉,象徵其精神長存及散至不同地方。因此他覺得事件短期內是悲痛,但長遠而言仍有正面發展,相信中國有一日會有民主及自由。

追思昨晚8時開始,到場市民在弔唁冊簽名留言,大會指會盡力將之送到劉曉波太太劉霞手上,以表關心。會上播放劉曉波生平短片、獻歌及獻花等,以追悼劉曉波。當中不少看到影片均表現傷感,不時拭淚。大會播放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的錄像講話,其間他多次哽咽,但認為共產黨到最後都沒有打敗劉曉波,因劉心中至終都擁有自由。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森透過影片講話,指劉得到和平獎時已是囚犯,得到和平獎卻只留下空_,但民眾永遠銘記,劉是自由、民主、美好世界的象徵,今天劉為了民主偉大犧牲,他的精神卻永不會被囚禁。

追思會約9時結束,支聯會帶領市民向放置在維港海邊的劉曉波頭像獻花。警方指集會最高峰時期有約1500人出席。

更多港聞
獲研資局資助 4大學研液態電燃料
【明報專訊】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昨公布2017/18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5份研究建議書獲批資助合共2億元,其中1.8億是研資局資助,2... 詳情
獨居多年 失3000生果金 警拉跌錢黨 中招百歲翁認人不果
【明報專訊】「咁多年來我都係自己照顧自己,無乜問題……」100歲的單盛輝中氣十足的向記者說。警方日前拘捕兩名跌錢黨騙徒,共有13名長者失財,... 詳情
救遇溺婦尋死漢 衝鋒小隊兩日救兩命
【明報專訊】一名老婦昨晨在汀九麗都灣游早水其間遇溺,數名熱心泳客合力將她抬起浮上水面,進退兩難之際,警方衝鋒隊警員及時接報趕至,一名警員即落... 詳情
指揮佔旺清場 命索帶紮「實齱v 總督察認稱示威者「無乜人性」
【明報專訊】律政司前年初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兩批2014年在佔旺區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者刑事藐視法庭,答辯人中有9人不認罪,案件昨續審。控方... 詳情
圍堵港大校委案明宣判 馮敬恩憂罪成教師夢碎
【明報專訊】去年初因圍堵港大校委會而被控刑事恐嚇等罪名的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圖),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馮敬恩昨在facebo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