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研資局資助 4大學研液態電燃料

[2017.07.20] 發表

【明報專訊】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昨公布2017/18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5份研究建議書獲批資助合共2億元,其中1.8億是研資局資助,2000萬為大學提供的配對資助,金額比去年下降兩成,獲批項目也比起年減少兩個。今年獲資助的包括由4間大學學者組成、研發能儲存太陽能和風能液態電燃料的團隊,望將來可以電能變成液體,注入下一代電動車當「電油」使用。

2億資助5項目 比去年少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表示,本輪計劃共有5個項目獲得資助,這些項目將促進香港在胃腸道癌及骨骼毛病╱受傷治療、能源儲存、空氣污染控制,以及電子健康質素管理大數據科技等範疇的發展。

對於撥款項目和金額都比去年少,他說最近5年研究基金的投資回報「不是太好」,只介乎2.6%至3.2%,比期望的5%低,故盡量不會用太多,雖然未有需要縮減資助或調高大學配對資助的比例,但是也需要節約開支。

研究基金由政府在2009年撥款180億元成立,其中不多於40億元本金賺取的投資收益用作資助主題研究計劃,若以5%回報率計即每年2億元,以進行較長期及策略上有利於香港發展的主題研究。

獲資助5000萬元的「用於可再行能源供電站及電動汽車的電燃料儲能技術基礎研究」,期望能在5年內將太陽能和風能儲存在液態的電燃料中,並且使電燃料能夠放電。團隊包括來自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和理工大學的學者。

盼電動車「加油」數分鐘可行百公里

項目的聯合首席研究員、港大化學系教授陳光宇表示,電燃料是創新的概念,可以充電和放電,但不可以燃燒,期望將來可以取代電動車的鋰電池,使電動車可以由以往需花數小時充電,變成只需數分鐘「加油」已可行駛逾百公里。項目統籌、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趙天壽表示,期望5年內可以做一個樣本,但要商品化仍需時間。

其餘獲資助項目包括胃腸道癌細胞的研究、骨缺損的功能性再生研究、大氣光化學污染研究,以及用大數據進行個人化空氣污染監測和健康管理的研究。

更多港聞
獨居多年 失3000生果金 警拉跌錢黨 中招百歲翁認人不果
【明報專訊】「咁多年來我都係自己照顧自己,無乜問題……」100歲的單盛輝中氣十足的向記者說。警方日前拘捕兩名跌錢黨騙徒,共有13名長者失財,... 詳情
救遇溺婦尋死漢 衝鋒小隊兩日救兩命
【明報專訊】一名老婦昨晨在汀九麗都灣游早水其間遇溺,數名熱心泳客合力將她抬起浮上水面,進退兩難之際,警方衝鋒隊警員及時接報趕至,一名警員即落... 詳情
指揮佔旺清場 命索帶紮「實齱v 總督察認稱示威者「無乜人性」
【明報專訊】律政司前年初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兩批2014年在佔旺區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者刑事藐視法庭,答辯人中有9人不認罪,案件昨續審。控方... 詳情
圍堵港大校委案明宣判 馮敬恩憂罪成教師夢碎
【明報專訊】去年初因圍堵港大校委會而被控刑事恐嚇等罪名的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圖),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馮敬恩昨在faceboo... 詳情
女副警務處長上任 定三大工作目標 趙慧賢﹕增內外溝通 培訓領導力
【明報專訊】警務處副處長(管理)趙慧賢本月初上任,成為警隊成立百多年來第一名最高職級的女警務人員。她接受傳媒訪問前表示,未來有三大工作目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