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多年 失3000生果金 警拉跌錢黨 中招百歲翁認人不果

[2017.07.20] 發表
100歲的單伯昨向記者憶述遇上跌錢黨的經過,說即使知道中計,但因年邁擔心安全,不作反抗,被對方搜身掠去3000元生果金。(鄧柳媚攝)

【明報專訊】「咁多年來我都係自己照顧自己,無乜問題……」100歲的單盛輝中氣十足的向記者說。警方日前拘捕兩名跌錢黨騙徒,共有13名長者失財,單伯是年紀最大的一個。能闖過百年人事變遷依然「屹立不倒」,單伯卻逃不過跌錢黨陷阱,被掠去3000元生果金,他回憶案發經過仍猶有餘悸。

明報記者 林智傑 鄧柳媚

育5子女 做苦力養活一家

獨居西營盤一個約300方呎單位的單伯,昨午赤膊上身在家接受訪問,他說自己1916年在內地出生,10多歲來港打拼,與妻育有4子1女,「當年就係靠我做苦力搬大米養活一家」,多年前子女相繼長大搬出,妻子亦於10多年前過身,剩下他一人生活。他說子女各有家庭,只會在過年時帶荇]兒一起到酒店食團年飯,可算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大日子。

家中無冷氣 洗衫用手

記者所見,單伯家居擺設頗為簡陋,沒裝冷氣,夏天靠兩把風扇消暑,全屋家電就是一部小電視機、一個雪櫃、一個電飯煲及一個電水煲,洗衣機則沒有。單伯說,平日都是自己用手洗衫,扭乾後曬晾,又自豪地說﹕「咁多年來我都係自己照顧自己,無乜問題。」

養生無秘訣 最愛食燒味

被問到有何養生之道,單伯笑稱全無秘訣,平日也是「粗茶淡飯」,沒吃什麼「好洁v,多年來也是到寓所附近買燒味返家自己煮飯,最愛燒肉及叉燒,吃不完便放入雪櫃做下一餐,他說茈普}雪櫃,拿出一碟吃剩的燒肉給記者看。

對於遇上跌錢黨,單伯雖然見慣世面,事隔一個多月猶有餘悸。他說,上月9日早上在寓所附近高陞街的銀行提取3000元生果金,離開時見地上有一個袋,執起一看,發現內有大疊鈔票,估計有數萬元,還未想到如何處理之際,一名男子走近叫他「唔好嘈」,並拿起一袋錢拉他到後巷,建議兩人將錢平分,此時再有一名男子出現大喝指單伯取去其丟失的錢,要求搜身,單伯心知中計,但因年邁擔心安全,不敢反抗,被對方搜身掠去3000元生果金,他事後向社工求助及報警。

為保安全 知中計也不反抗

單伯說日前接獲警方通知已拉人,但因自己視力不好,認人時未能認出匪徒。被問及以後會否怕了提款,單伯說自己不信銀行,所以戶口一有錢仍會全部提走,日後會盡量小心。他說子女孝順,有供養他,寓所近萬元月租也是由子女支付,故雖被搶3000元,亦不太影響生活。

更多港聞
救遇溺婦尋死漢 衝鋒小隊兩日救兩命
【明報專訊】一名老婦昨晨在汀九麗都灣游早水其間遇溺,數名熱心泳客合力將她抬起浮上水面,進退兩難之際,警方衝鋒隊警員及時接報趕至,一名警員即落... 詳情
指揮佔旺清場 命索帶紮「實齱v 總督察認稱示威者「無乜人性」
【明報專訊】律政司前年初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兩批2014年在佔旺區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者刑事藐視法庭,答辯人中有9人不認罪,案件昨續審。控方... 詳情
圍堵港大校委案明宣判 馮敬恩憂罪成教師夢碎
【明報專訊】去年初因圍堵港大校委會而被控刑事恐嚇等罪名的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圖),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馮敬恩昨在faceboo... 詳情
女副警務處長上任 定三大工作目標 趙慧賢﹕增內外溝通 培訓領導力
【明報專訊】警務處副處長(管理)趙慧賢本月初上任,成為警隊成立百多年來第一名最高職級的女警務人員。她接受傳媒訪問前表示,未來有三大工作目標,... 詳情
1983年入職督察 無佩槍學婦孺例
【明報專訊】1983年時20歲的趙慧賢考入警隊任見習督察,經歷警隊近代走向男女平等之路。回想當年入學堂受訓,男女警雖已無薪酬差距、接受相近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