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遇溺婦尋死漢 衝鋒小隊兩日救兩命

[2017.07.20] 發表
老婦(救護車上)昨晨在汀九麗都灣游早水時遇溺,幸得熱心泳客協助浮於海面,再由趕至的警員(左)落海救上岸,事後兩人同送院治理。
救人警員姚榮雲(右)昨受訪講述救人經過,又示範如何為遇溺老婦綁上救生浮標。姚在救人時擦傷右前臂,事後紮上紗布。(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一名老婦昨晨在汀九麗都灣游早水其間遇溺,數名熱心泳客合力將她抬起浮上水面,進退兩難之際,警方衝鋒隊警員及時接報趕至,一名警員即落海將遇溺老婦救回岸上送院。同一隊衝鋒隊,前日亦在青馬大橋勸服一名企圖跳橋的巴裔漢打消死念,兩日之內連救兩命。

遇溺老婦姓何,69歲,患有心臟病及高血壓,送院時半昏迷,搶救後情G嚴重。救人警員姚榮雲,28歲,救人時右前臂擦傷,送院敷治後已出院。

水流急有暗湧 綁浮標救婦

姚榮雲加入警隊7年,現隸屬新界南總區衝鋒隊第4隊,昨日他在主管及同袍陪同接受訪問。姚憶述,前晚獲編夜更及穿便裝執勤,昨晨6時許,有人報警指在汀九麗都灣泳灘有人遇溺,他與同袍駕乘編號64衝鋒車趕至現場,途中姓郭警長已分派各人工作,姚獲指示負責落海拯救。

抵達現場時,姚見離岸約50米處海面有5人聚在一起浮沉,他見情勢危急,即卸下裝備,繫上救生浮標及救生繩落海游向眾人,當接觸到眾人時,得悉當中一名老婦胸口不適遇溺,其餘4人是協助她浮上水面的熱心泳客,但因風浪大,各人未能游回岸。姚隨即將救生浮標綁在遇溺老婦身上,發力拉住救生繩往岸邊游去,其餘4人則自行游上岸,最終順利將老婦拉回岸上,交由救護車送院,而姚亦手臂擦傷,送院敷治。

被問及救人感受時,姚稱自己是首次拯救遇溺者,又說過程有一定難度。他說海水因連日大雨而變得混濁,且水流急及有暗湧,幸自己平日有操練體能及善泳,加上學堂及衝鋒隊訓練,救人前已大概知道應該怎樣處理,故沒有不安及緊張情緒,對任務充滿信心。姚續說,過往亦曾在沙田乙明h救回危坐欄杆的人,對於能再次拯救生命,感到很大的滿足感。

高級督察青馬橋勸服危坐漢

新界南總區衝鋒隊第4隊高級督察曾偉言說,新界南很多地方臨海,拯救遇溺者是衝鋒隊其中一項重要工作,警員受過足夠訓練,車上亦有浮標及救生繩等裝備。

前日凌晨,一名45歲巴基斯坦裔男子在青馬大橋橋邊危坐企圖尋死,曾接受談判訓練的高級督察曾偉言趕至游說,以一句「生命可貴,要珍惜生命」,成功勸服事主返回安全地方。

更多港聞
指揮佔旺清場 命索帶紮「實齱v 總督察認稱示威者「無乜人性」
【明報專訊】律政司前年初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兩批2014年在佔旺區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者刑事藐視法庭,答辯人中有9人不認罪,案件昨續審。控方... 詳情
圍堵港大校委案明宣判 馮敬恩憂罪成教師夢碎
【明報專訊】去年初因圍堵港大校委會而被控刑事恐嚇等罪名的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圖),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馮敬恩昨在faceboo... 詳情
女副警務處長上任 定三大工作目標 趙慧賢﹕增內外溝通 培訓領導力
【明報專訊】警務處副處長(管理)趙慧賢本月初上任,成為警隊成立百多年來第一名最高職級的女警務人員。她接受傳媒訪問前表示,未來有三大工作目標,... 詳情
1983年入職督察 無佩槍學婦孺例
【明報專訊】1983年時20歲的趙慧賢考入警隊任見習督察,經歷警隊近代走向男女平等之路。回想當年入學堂受訓,男女警雖已無薪酬差距、接受相近訓... 詳情
【明報專訊】夏季流感高峰持續,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自5月起至前日的嚴重流感個案增至304宗,比上周三增加68宗,當中202人死亡。面對公立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