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佔旺清場 命索帶紮「實齱v 總督察認稱示威者「無乜人性」

[2017.07.20] 發表

【明報專訊】律政司前年初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兩批2014年在佔旺區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者刑事藐視法庭,答辯人中有9人不認罪,案件昨續審。控方播出當日片段,顯示有份指揮清場行動的總督察林志源(圖)當時正以英語宣讀警方警告時,俗稱「速龍小隊」及Blue team的特別戰術小隊突向示威者推進,林隨即大叫「Blue team停低!」,但小隊未有理會。

「速龍」搶先行動 叫停不果

從片段可見,當總督察林志源正以英語讀出最後警告時,「速龍小隊」突然一擁而上向示威者推進,林用咪大呼「Blue team返轉頭!Blue team停低!Blue team hold住、hold住、hold住!」惟未有警員理會。他昨解釋當時他未讀完英文警告,故他應總警司要求叫停警員。

林志源供稱,2014年11月26日早上在旺角候命,若執達主任正式要求警方協助,他便會在現場以中、英文讀出警告。他說,助理總執達主任詹鳳玲於當日要求警方拘捕阻礙執達主任清場的人,他隨即在一群示威者前宣讀警告,及與傳媒聯絡組的同事要求記者離開,惟無示威者及記者離開。

辯方指出,詹鳳玲日前的證供多次強調執達事務組只要求警方協助,從沒要求警方拘捕任何人。林解釋當時他接收到的信息是只要有人在警方發出警告後仍阻礙執達主任清埸,警方其中一項選擇便是作出拘捕。

辯方續播出上周五才從警方取得的片段,可見有示威者被數名警員制服,警員正為他鎖上索帶,一把男聲指「實孎r,無乜人性謕O齱v。林昨承認他當日曾如此講過。片段中亦有示威者被4名警員制服,頭部向下,警員要求他將頭抬高,一名手持紙張的警員用紙拍打示威者的頭面。林同意辯方所指示威者當時已沒有掙扎。

9名答辯人包括朱佩欣、郭陽煜、黃浩銘、趙志深、陳寶瑩、關兆宏、熊卓倫、馮啟禧和麥盈湘。

【案件編號: HCMP774、776-781、783-784、787-789、791-798/15】

更多港聞
圍堵港大校委案明宣判 馮敬恩憂罪成教師夢碎
【明報專訊】去年初因圍堵港大校委會而被控刑事恐嚇等罪名的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圖),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馮敬恩昨在faceboo... 詳情
女副警務處長上任 定三大工作目標 趙慧賢﹕增內外溝通 培訓領導力
【明報專訊】警務處副處長(管理)趙慧賢本月初上任,成為警隊成立百多年來第一名最高職級的女警務人員。她接受傳媒訪問前表示,未來有三大工作目標,... 詳情
1983年入職督察 無佩槍學婦孺例
【明報專訊】1983年時20歲的趙慧賢考入警隊任見習督察,經歷警隊近代走向男女平等之路。回想當年入學堂受訓,男女警雖已無薪酬差距、接受相近訓... 詳情
【明報專訊】夏季流感高峰持續,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自5月起至前日的嚴重流感個案增至304宗,比上周三增加68宗,當中202人死亡。面對公立醫... 詳情
【明報專訊】醫委會改革爭持已久,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稱,明白各界對醫委會組成及委員的選舉方法有不同意見,政府會勇敢面對困難,改革旨在改善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