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案實驗室化驗師:出事才知培植CIK

[2017.07.20] 發表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涉案實驗室的醫務化驗師供稱,公司網站及小冊子聲稱實驗室已獲GMP(優良製造規範)認證,案發後DR總經理曾問他﹕「唔係蘴MP認證謍均H」惟他指出,該實驗室根本不符合有關認證標準。

曾在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APSC)工作的醫務化驗師華壽恩(圖)繼續作供,該中心負責配製死者陳宛琳所注射的CIK血製品。華稱,DR創辦人、首被告周向榮(62歲)於2012年初曾問他是否認識CIK細胞,他回答指該細胞屬「自然殺手細胞」,其後未有再談及有關話題。

以為被告技術員只處理臍帶幹細胞

華表示,他在APSC負責監督處理臍帶血及臍帶幹細胞的工作,他不曾在該中心內聽過有人提及CIK,亦沒有檢查過實驗室恆溫箱的培植情G,直到案發後他才知悉CIK製品的培植過程,是在負責處理臍帶血及臍帶幹細胞的房間進行。

華稱,他曾看見次被告、技術員陳冠忠(32歲)在該房間工作,當時認為對方正處理臍帶幹細胞。華又說,他與陳原定於2012年10月前往美國開會,惟他到鶣嵿筐麭祖犒q話稱因「有屭ヾv要回港,後來才知道對方是指本案。

無GMP認證 網頁「講到好似有」

華憶述,在案發後的2012年11月,他與陳冠忠與DR集團總經理朱美沁開會,朱問兩人「APSC唔係蘴MP認證謍均H」他其後整合有關資料供周向榮參考,內容提到,公司原打算於2012年初就分泌素產品申請GMP認證,惟APSC一直沒有獲得與GMP相關的證書,APSC的設置與GMP規格截然不同,亦未達到美國血庫協會(AABB)及GMP就製作涉及細胞培植的產品的無塵及無菌要求。

華表示,APSC網頁上「好似講到自己有(GMP認證)」,但沒有展示有關證書,而APSC的小冊子又列明,處理臍帶血及臍帶的工序會在符合GMP等國際標準的實驗室進行,惟華指出,APSC並不符合有關標準。

培植細胞 隔兩月方做無菌測試

控方又呈上一份由該中心製作的臍帶幹細胞報告,顯示中心完成培植細胞後,相隔數天至兩個月不等才為樣本做無菌測試、內毒素測試及黴漿菌測試。華解釋,由於中心內人手不足,故延遲做有關測試,承認情G不理想。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37/15】

更多港聞
洪水橋研建環保運輸走廊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洪水橋新發展區建立環保運輸系統,正就走線及運作模式等展開可行性研究,預計2019年完成。 連接西鐵站 貫穿主要發... 詳情
單車節增300名額 先踩長斜青馬
【明報專訊】由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第三屆「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將於10月8日舉行,其中50公里組賽事增加300個名額,至2600個,大會預計全... 詳情
國泰餐車停機坪撞東航機翼
【明報專訊】機場停機坪發生車撞飛機意外。前晚黃雨期間,一輛飛機航膳餐車行駛時,車頂撞中一架中國東方航空客機的機翼,無人受傷。 事發前晚... 詳情
3車相撞 揭司機被通緝
【明報專訊】油麻地發生3車相撞。昨凌晨1時許,一輛的士沿北海街東行駛至吳松街交界十字路口時,57歲姓郭司機疑未有在轉線前讓路,駛至時攔腰撞向... 詳情
港父母多盼子女外向 不解性格差異  學者:內向童或有壓力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透過研究本地家長、教師及幼兒之間的互動,探討他們如何影響幼兒的社交及情緒發展,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副系主任林俊彬指本港家長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