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健步走姿勢要正確 熱身不可少
每天兩杯橙汁 血壓明顯下降
醬油用法有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全球19億人超重 6億人肥胖
日常胖不是病 先看BMI再檢查

肥胖症的患病率在過去30年高速增長,全球大於18歲人群中,超重人數達19億,肥胖人數達6億。看到這些數字,每天堅持「只喝露水」的女性或許更加恐慌了。從醫學的角度來講,並不是所有的「胖」都是肥胖症。

日常中的「胖」不一定肥胖症

夏季臨近,網上不時冒出「5月不減肥,6月徒傷悲」、「好女體重不過百」之類的言論,更有些人體重達到了三位數 - 100斤以上,便大呼自己要減肥。然而,這些人真的需要減肥嗎?

肥胖症是一種由遺傳、環境、行為等多方面因素引起的體內脂肪堆積過多及分布異常,通常伴有體重增加,並可引起嚴重的並發症,如2型糖尿病、高血壓、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征等慢性代謝性疾病,其按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

如果是兒童肥胖症,大多屬於原發性,主要由於營養過剩、活動過少和遺傳等因素引起;而繼發性肥胖症是由於下丘腦-垂體感染、腫瘤、創傷、皮質醇增多症、甲狀腺或性腺功能減退、胰島素瘤等疾病所致。

肥胖症的衡量標準以體重指數BMI(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最為常用,腰圍則是另一個反映肥胖程度的指標。世界衛生組織將BMI # 30kg/m2,男性腰圍 > 94cm,女性腰圍 > 80cm作為肥胖的標準。因此,日常中大家所說的「胖」並不完全代表肥胖症。

肥胖患者並發症檢查

僅僅靠這兩項指標無法衡量超重/肥胖對身體的損害。肥胖症可以導致一系列並發症或相關疾病,進而影響預期壽命或導致生活質量下降。

中國人群大規模的測量數據,匯總分析了BMI與相關疾病患病率的關系,結果表明:與正常體重的人(BMI為18.5 - 23.9kg/m2)相比,BMI # 24kg/m2的人患高血壓風險增加3 - 4倍,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2 - 3倍,患有2項及2項以上危險因素(即血壓高、血糖高、血清總膽固醇高、血清甘油三酯高和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的風險增加3 - 4倍。而BMI # 28kg/m2的人中90%以上都患有上述疾病。

因此,對於超重/肥胖患者並發症,如代謝綜合征、血脂異常、高血壓、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多囊卵巢綜合征、女性不育、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抑鬱等的檢查是至關重要的。

「間斷飲食」對減肥有一定效果

肥胖症的人之所以越來越多,基本原因就是攝入和消耗的能量不平衡。如果要減肥,最關鍵的其實就是「管住嘴、邁開腿」,雖然用藥物也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但是目前批準能夠減肥的藥物很少,沒有副作用的減肥方法就是控制飲食加適度運動。

健康合理的飲食是一切減肥措施的基礎,「管住嘴」並不是讓人完全不吃東西。最近的研究發現,間斷飲食(如晚餐選擇不吃主食或少吃一點)對減肥有一定的效果,對身體的損傷不大。如果完全不吃東西,則容易導致腸胃的功能受損及營養不良。

「邁開腿」,運動想要達到減肥的效果,必須要出汗。建議一周運動5次,每次45分鐘以上。

 
 
今日相關新聞
全球19億人超重 6億人肥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