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工壓死案 吊臂車司機被揭無受訓

[2017.08.16] 發表
涉案工程公司安全主任陸子明(圖)供稱,地盤有近10公里長,難仔細抽查每名外判工身分。惟裁判官認為可投放更多資源檢查。(曾駿豪攝)
勞工處職業安全主任林兆榮(譯音)出庭作供,他於意外發生後完成調查報告,並向涉事工程公司表示,現場缺乏安全的工作環境。(曾駿豪攝)

【明報專訊】2014年屯門公路工程吊臂車卸下金屬水喉管擊斃工人事件,涉事工程公司的安全主任昨於死因聆訊供稱,案發後他才發現涉事吊臂車未經公司檢查,涉案司機雖持相關資格,但卻從未接受過公司培訓及作身分登記。他辯稱地盤面積大,難仔細核對出入工人身分,惟裁判官斥他「唔可能話難做就唔做,咁大間公司唔係只係為賺錢」。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為涉事地盤的判頭,公司的安全主任陸子明表示,他們會為二判及三判聘請的工人安排培訓,同時核實其資格證明。陸稱公司在意外發生後調查發現,涉事的吊臂車司機陳樹基雖持相關資格,但卻從未接受過公司培訓及作身分登記。

司機身分吊臂車同無登記

陸解釋,可能是二判或三判沒有通知他們陳的身分,但強調事發時地盤內有約8名主管會每天抽查核實工人身分,了解他們是否已受訓。死因裁判官何俊堯聞言即問「咁多人都check(檢查)唔到」,並質疑事發時中國港灣根本不能肯定陳是否合資格工人,就讓他操縱吊臂車。陸認同,又承認公司沒機制確保地盤上所有工人已接受適當訓練。

無工人視察環境 不知原因

陸表示,公司紀錄亦沒有登記出事的吊臂車,並稱「可能咁多次都check(檢查)漏驉v。何官即指出,有證供顯示該吊臂車已被使用多時,「我諗無得抵賴」。陸再透露,事發時亦沒有工人以通訊員角色視察環境,確保吊臂卸貨時附近無人,惟他不清楚原因為何。

陸稱事發後公司於吊臂車上加設鐵架,防止水管滑落,並在受訓工人的安全帽上張貼標記以資識別,但沒跟進吊臂車的登記問題。

安全主任稱工地大難查 官駁斥

何官質疑措施成效,又稱即使沒有登記的工人亦可隨意出入地盤。陸辯稱涉案地盤大,接近10公里長,難仔細抽查及察覺異樣。何官斥其說法不能接受,強調今次意外並不簡單,而是涉及人命傷亡,「唔可能話難做就唔做,咁大間公司唔係只係為賺錢」。陸及後稱,同意中國港灣監督不力是問題癥結。所有證人作供完畢,何官今將引導陪審團裁決。

【案件編號:CCDI898/14】

更多港聞
百萬賓利撞傷追巴士男女
【明報專訊】北角發生車撞途人交通意外。一輛約百萬元賓利房車昨午行駛途中,收掣不及連撞兩名疑橫過馬路追巴士男女途人,幸兩人傷勢不嚴重,清醒送院... 詳情
7款洗頭水二噁烷超歐盟水平  世衛指二噁烷有證據令動物致癌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測試60款洗頭水,發現63%含污染物二噁烷(1,4-dioxane),可刺激眼睛和呼吸道,其中7款包括大品牌「沙宣」...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外遊人士會在網上住宿平台訂酒店或民宿,消委會指近年有關預訂住宿網頁的投訴愈來愈多,去年共收到189宗,較前年升37%。有人今... 詳情
平價蒸焗爐效能勝貴貨
【明報專訊】近年推出的蒸焗爐可焗麵包、蒸魚,售價由2000至6000多元不等。消委會與機電署測試了8款蒸焗爐,發現售2380元的型號,效能較... 詳情
【明報專訊】繼荷蘭雞蛋驗出殺蟲劑後,有外媒報道,韓國亦驗出當地雞蛋含有殺蟲劑,當地3家超市停售。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昨日起採取預防措施,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