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拒出席UGL立會聆訊

[2017.09.24]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調查前特首梁振英UGL事件專責委員會將於10月進行聆訊,早前已邀請梁振英出席,惟消息指出,梁振英已回信立法會拒絕出席。委員會成員之一民主黨林卓廷表示,梁一時稱會「全面配合」調查、一時稱是「政治炒作」,態度反覆,如今不出席令人質疑他是心虛。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說,「他(梁振英)不來就無法查」,因為無法盤問,不能了解真相,這對調查結果不理想。

UGL事件專責委員會原於下月召開聆訊,消息指出,梁振英日前回信表明不會出席,沒詳細說明原因,只稱已有其他公開資料協助調查。

林卓廷批心虛 勢再傳召

林卓廷指出,梁振英拒絕出席會令人質疑他是「心虛及不敢面對立法會」,強調未來會繼續傳召其他證人,掌握更多口供、證據後,會再要求他出席聆訊,認為現屆政府應配合委員會的調查工作,提供上屆政府不願提供的資料。林卓廷指出,可再向立法會大會動議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梁到立法會交代,但預料會被建制派阻撓,故對採取此方法不樂觀。

公民黨楊岳橋稱,委員會沒有特別權力能迫使梁振英出席聆訊,梁出席與否是個人選擇,如能「親身」來立法會「還自己清白」是最理想的做法。他續指出,現時只能建基於現有證據及文件作調查,結果未必最理想,未來會與其他民主派議員商討下一步行動。

「無法盤問梁」 謝偉俊指不理想

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指出,不能盤問梁振英對調查結果不理想,現時可做的事有限,只能基於過去的文件和報道調查,或令調查最後不了了之,不能了解真相。

新民黨容海恩認為,梁振英有權不出席聆訊,雖然他不親身出席,但仍可透過提供文件、證據等其他形式,配合調查。

更多港聞
稱銷售員引導風險評估 七旬婦進取投資蝕百萬
【明報專訊】本月是雷曼事件9周年,金融管理局接獲的不當銷售投資產品投訴,4年間升近四成,去年有81宗。有近70歲的老婦投訴稱,兩年多前想作「... 詳情
未列星洲執業律師名冊 何君堯:有資格無執業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去年立法會選舉單張上,寫有「新加坡和英國及威爾斯執業律師」的聲稱,近日遭到質疑。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昨表... 詳情
評估四六比 現實相反 兩路車流失預算 水泉澳h朝朝塞
【明報專訊】依山而建的沙田水泉澳h約住3萬人,主要靠水泉坳街出入,每早繁忙時段皆塞車。政府交通影響評估曾指連接該h的另一條路多石街可助分流,...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委託顧問做的交通評估報告指出,水泉坳街約6米闊的車路較窄及斜度較大,不建議雙層巴士行駛,後來因巴士公司再作測試,運輸署終「... 詳情
【明報專訊】英基學校協會(下稱英基)轄下的港島中學,因位於半山波老道的校舍要重建,明年起租用兩所沙田空置學校作臨時校舍,包括水泉澳h附近的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