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四六比 現實相反 兩路車流失預算 水泉澳h朝朝塞

[2017.09.24] 發表
沙田水泉澳h依山而建,居民主要依靠該h西面的水泉坳街和東面的多石街進出。有區議員質疑運輸署沒帶頭做好交通分流,令水泉坳街(圖)於每早繁忙時段都塞車,且該車路及人路均較狹窄,不時人車爭路。(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依山而建的沙田水泉澳h約住3萬人,主要靠水泉坳街出入,每早繁忙時段皆塞車。政府交通影響評估曾指連接該h的另一條路多石街可助分流,料水泉坳街及多石街在早上繁忙時段的使用率為四比六,但本報點算發現比例相反。有區議員質疑運輸署會否沒充分參考報告建議,未有帶頭做好分流,而該h附近將有兩間新學校落成,憂擠塞問題惡化。

明報記者 李詠珊 劉家豪

今年全入伙住3萬人擠塞惡化

共有18座大廈的水泉澳h於2015至今年分4期落成,今年4月全部入伙,約1.1萬個單位住了3萬人,連接的車路包括位於該h西面的水泉坳街和東面的多石街,兩路均為雙線雙程行車。

水泉坳街連接沙角街直通沙田圍港鐵站,亦可往附近的博康h和沙角h等,有交通配套及商場;多石街則通住沙田圍路,該路口近威爾斯醫院,與第一城港鐵站相距約10分鐘步程。有居民稱,今年水泉坳街於早上繁忙時段明顯擠塞惡化,加上路面狹窄,擔心有潛在危險。

水泉坳街水泄不通人車爭路

本報取得房屋署於2011年委託顧問公司完成的交通影響評估報告。報告指水泉坳街難以應付因水泉澳h發展而大幅增加的交通流量,而多石街連接沙田圍路後,可幫助疏導,多石街可分流約60%往返水泉澳h的車輛;報告亦指出,預計早上繁忙時段有57%的車輛經多石街離開水泉澳h,43%則經水泉坳街離開。

本月初,本報記者於平日早上7時半至8時半到水泉坳街及多石街,以目測點算取道兩條街出h的車輛,發現有257輛車(58%)取道水泉坳街,188輛(42%)取道多石街;多石街長時間暢通無阻,水泉坳街則水泄不通,不時出現長達約30輛車的車龍,每當有巴士埋站,尾隨車輛會越線行駛,又有路人於車間穿梭,不時人車爭路。

區議員憂兩校落成塞車惡化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解釋,交通影響評估報告除利用運輸署數據,同時會就該區發展密度、將來車輛數量等作不同假設,若有關假設出錯,交通影響評估就有偏差。熊了解上述交通情G後,相信有關問題多於繁忙時段出現。他說,本身沙角街作為主要幹道,車流量增長快,水泉坳街屬小路,接駁主要幹道時容易出現擠塞,政府有關部門有責任解決,例如作路口控制,包括以交通燈控制流量或部分時段讓公共交通先行等。

當區區議員丘文俊認為水泉澳h入伙至今,兩條車路流量「失衡」嚴重,原為該h主要道路的多石街因較不方便而變成輔助角色。他指過去兩年已多次向運輸署、房屋署等投訴,都未見解決,擔心將來再有兩所學校落成,會令問題惡化。

運署認同引導車流 擬改指示牌

運輸署回覆稱,據署方交通流量統計,現時使用水泉坳街的車流略高於多石街,但多石街對分流往返水泉澳h的車輛發揮重要作用,署方認同要適宜引導更多車輛用多石街,以善用其交通容量及減少水泉坳街車流,署方計劃更改位於博泉街與多石街交界處附近的指示牌,提示前往大埔方向的駕駛者可選用多石街。

房屋署回覆稱,於2010年聘顧問作交通影響評估,當中已包括因興建學校而增加的交通流量,及至2011年有關研究作最後修訂,並獲運輸署審批,亦確認附近道路及主要路口足夠應付水泉澳發展項目帶來的交通需求。

教育局稱,沙田博泉街預留一所小學用地,多石徑預留一所中學用地,小學預計2022年中落成,中學則未有具體建校計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與社會服務聯會合作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邀請社福機構承接單位,再以低於市值租金轉租予基層戶。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昨早出... 詳情
創科博覽展手語翻譯手套
【明報專訊】為期9日、在灣仔會展舉行的「創科博覽2017」今日開鑼,展覽以「鑑古追今.開創未來」為主題,分5個展區,展出近130項科研展品,... 詳情
傘運3周年 團體籲連儂牆前「抗暴政」 9•28集會 水蒸氣重演催淚煙
【明報專訊】今年9月28日是雨傘運動3周年,「六一七民間約章」聯同多個民間團體將於當日下午5時,在金鐘「連儂牆」舉行主題為「全民覺醒 反抗暴...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在養和醫院留醫一個月的女病人,出院後證實感染退伍軍人症,該病人潛伏期內曾住院,出院後留在家中,衛生防護中心正調查個案為醫院感...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與前外務副會長李峰琦去年1月參與包圍港大校委行動,二人日前分別被法庭判社會服務令。馮敬恩在社交網站fac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