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起所有赴美旅客機場接受查問

[2017.10.22] 發表
本港配合美國對入境旅客的新增安檢要求,周四起所有赴美旅客上機前須全部接受查問,以了解其赴美目的等。圖為機場保安公司職員在旅客進入禁區前檢查旅客的護照及機票。(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美國繼今年初起禁止部分國家的旅客攜帶平板電腦及手提電腦上機後,進一步收緊保安措施,防範恐怖主義。機管局證實,本周四(26日)起,由本港前往美國的旅客需於登機前,接受航空公司查問。據了解,國泰已委託機場保安公司(AVESCO)作口頭查問。香港空勤人員總會認為,地勤及前線部門需要格外留神,並提醒乘客對此新措施,多預留時間。

機管局:因應美國要求

機管局發言人回應查詢指,因應美國當局向航空公司提出的要求,本周四起,有提供航班本港飛往美國的航空公司,需於登機前查問前往美國的旅客,機管局一直與相關航空公司保持緊密聯繫,採取相應措施。國泰航空回應指,會全面配合美國當局加強所有前往美國航班的保安規定,並致力減低對旅客造成的不便及盡快交代詳情。

早前有外國傳媒報道,在恐怖主義威脅下,美國早於今年中已要求全球航空公司實行新的保安措施,所有前往美國乘客,需在登機前進行更嚴謹的檢查,包括在登機前接受約3分鐘的查問,回答前往美國的目的、居住地點等問題,韓國已於本月陸續施實新措施。

查問與誰同行訪美目的

本報獲悉,本周四起,本港航空公司亦開始實行新措施,在上機前向登機旅客逐一全面口頭查問,其中國泰航空公司將工作外判予機場保安公司職員,人員會逐一向旅客提問,包括與誰同行、行李有否違禁品、訪美目的等。

消息指,前往美國的航班一直都是保安森嚴,旅客除需接受離境前安檢外,亦需在閘口接受額外安檢,乘客一般需提早至少3小時抵達機場,相信新增的問話措施對時間影響不大。機場保安公司行政總裁劉志強回應查詢時,確認會協助有關航空公司實施新措施,盡力配合當局要求。

國泰航空公司空中服務員工會胡綺薇表示,前往美國的旅客除在離境時檢查行李外,登機前再會由外判公司的職員在登機閘口逐一檢查其手提行李,才可登機。空總理事吳敏兒表示,有關手續會稍延長旅客排隊登機時間,為保安及反恐理由,相信旅客不會嫌麻煩,但地勤職員及售賣機票的部門可能要格外留神,提醒乘客有此新措施,要再多預留時間。

明報記者 葉真真 賴銘傑

更多要聞
指司長職位敏感 政府冀曾俊華申報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主持的香港電台電視節目的風波,政府發言人昨表示,財政司長一職屬於非常敏感職位,希望他「尊重申報制度精神」,並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發言人昨承認由特首辦常任秘書長丁葉燕薇,向廣播處長梁家榮發電郵,指曾俊華離任後參與港台工作,未有諮詢委員會。曾俊華其後表示,... 詳情
312人出席授勳 勇消防遺孀代領
【明報專訊】禮賓府昨日舉行勳銜頒授典禮,今年共有331人獲行政長官授勳,當中312人出席,其中今年3月於馬鞍山吊手岩進行搜救任務時殉職的消防... 詳情
醉酒巴漢推輕鐵女工落軌 事主頂更無故遇襲 下顎縫針手臂骨折
【明報專訊】一名清潔女工昨早在元朗輕鐵總站月台工作時,無緣無故遭一名醉酒巴基斯坦漢從後推落路軌,撞傷下顎及手臂骨折。警員到場調查後,於區內蔡... 詳情
【明報專訊】輕鐵站昨發生女工被推落路軌事件,再次引起輕鐵月台安全的關注。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劉建釗說,輕鐵早於約28年前設計,月台為開放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