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司長職位敏感 政府冀曾俊華申報

[2017.10.22] 發表
曾俊華昨晨出席客家文化節活動時,被問到任港台節目《香港故事》主持一事,重申屬於社會服務,不覺得需要向「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申報。(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主持的香港電台電視節目的風波,政府發言人昨表示,財政司長一職屬於非常敏感職位,希望他「尊重申報制度精神」,並表示有向曾俊華查問,但對方一直沒有向委員會申報。曾俊華昨重申,擔任主持無收取報酬,不屬申報範圍。另有4名前問責官員均認為,凡事都申報較佳。

曾堅持無受薪受僱 不屬申報範圍

政府發言人昨回應本報查詢稱,政府在9月11日從外界資料得知曾俊華會在港大任教職,故向曾俊華了解,他回應稱工作不受薪,認為不用申報。政府其後再得知曾俊華在港台及商台的工作,他亦回覆稱,工作同樣不受薪,不用申報。特首辦指出,特首辦常任秘書長丁葉燕薇其後向廣播處長梁家榮發電郵,表示曾俊華離任後參與港台工作,未有諮詢委員會。

政府:電郵港台提醒 不存打壓意圖

發言人又說,港台是政府部門,強調「電郵屬提醒性質,不存任何打壓意圖」,而財政司長一職屬於非常敏感職位,政府要了解事件,目的是釋除公眾疑慮,希望曾俊華合作,「尊重申報制度精神」。

曾俊華昨透過發言人表示,拍攝或錄製電台或電視節目純屬嘉賓性質,無收取報酬,當中不涉及個人或合伙業務,或他個人受僱於任何機構。

今次事件令人關注委員會的相關條文中,未有清晰訂明「工作」定義,引伸不同演繹。勞工及福利局前局長蕭偉強昨表示,他離職後在幫助殘疾人士的非政府機構任義務顧問,事前曾向特首辦轄下的委員會查詢,做法屬較「穩陣」;他又引述特首辦指出,一般而言,如相關工作為非正式僱員、不會執行日常職務、與前工作無利益衝突或要與曾工作單位「講數」的話,都沒問題。

4前問責官:凡事申報最佳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說,相關委員會沒清楚劃分「工作」的定義,故「最穩陣是什麼都申報」。曾任保安局的葉劉淑儀說,據入境處定義,不論有薪或無薪都屬工作,認為曾俊華雖不受薪,但都應該申報。她又說,貿發局、大學等都都屬公營機構,而前官員任職前都要申報,只要沒申報,政府就有權向有關機構查詢。

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說,他在離職一年內有任何工作都申報,任職中大亞太研究所亦有申報,有感委員會批核條件寬鬆,只要工作沒利益衝突、不破壞政府形象,都會接納。

政府對待梁振英曾俊華林卓廷批雙重標準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對政府今次主動關注感驚訝,他說,前特首梁振英擔任涉一帶一路公司董事,事前無知會政府,在傳媒披露後才作申報,而政府接受其解釋,未有批評梁。他嚴厲批評政府,在處理梁振英和曾俊華離職後工作方面持雙重標準。

本報翻查立法會文件,在2002年討論問責制時,政制事務局副局長麥清雄曾承認,委員會只是諮詢角色,離職官員有權不理會方意見而接受新職位。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312人出席授勳 勇消防遺孀代領
【明報專訊】禮賓府昨日舉行勳銜頒授典禮,今年共有331人獲行政長官授勳,當中312人出席,其中今年3月於馬鞍山吊手岩進行搜救任務時殉職的消防... 詳情
醉酒巴漢推輕鐵女工落軌 事主頂更無故遇襲 下顎縫針手臂骨折
【明報專訊】一名清潔女工昨早在元朗輕鐵總站月台工作時,無緣無故遭一名醉酒巴基斯坦漢從後推落路軌,撞傷下顎及手臂骨折。警員到場調查後,於區內蔡... 詳情
【明報專訊】輕鐵站昨發生女工被推落路軌事件,再次引起輕鐵月台安全的關注。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劉建釗說,輕鐵早於約28年前設計,月台為開放式,... 詳情
失蹤4日 地盤工伏屍羆 有上班沒下班警搜第二次始尋獲
【明報專訊】上周二(17日)到上環一地盤上班後失蹤的66歲工人林國盛,其兒子前晚再到地盤一帶搜尋父親下落,其間報警聲稱聽到地盤內傳出呼救聲,... 詳情
【明報專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言人董耀明說,警方處理失蹤人口案件有既定程序,當接獲報案後,會按失蹤者背景分類為高危或非高危;幼童、有認知能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