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航空邀工會 訂集體談判協議

[2017.11.19] 發表

【明報專訊】勞資雙方常站在對立面,在本港不少僱主眼中,工會儼如洪水猛獸。不過,有在港營運的北歐航空並沒有這種想法,去年透過中介公司罕有主動接觸職工盟轄下的空勤人員總工會,商議制訂集體談判協議,共同制定員工薪級表及福利,承認工會地位。工會盼望,今次經驗有助長遠改變資方思維,視工會為合作伙伴。

工會盼成「建伙伴關係」示範

北歐航空現時在港聘有23名空中服務員。協助北歐航空在港招聘空服員的中介公司BlueCrew去年主動聯絡職工盟,與空勤人員總工會商討制訂在港運作單位的勞資集體談判協議。經多月商討,近日終落實員工手冊,當中寫明集體談判協議,包括承認工會是談判對象、工會擁有代表權、可出席員工紀律聆訊等。資方亦容許工會理事每月享有4日全薪的工會事務假。

福利及薪酬待遇方面,協議訂明薪級表,初步訂明5年加薪幅度,員工入職一年後可加薪20%,其後每年增加約8%。此外,女員工可享有10個月全薪產假,生育後再放半年全薪假,男僱員亦享14日侍產假。

北歐航空空姐、香港空中服務員職業工會司庫章靖雯表示,現時每4至5個月約見老闆商議,她指老闆有感工會熟悉本港法例,可幫助調解問題。她說「員工非獅子開大口」,盼今次起示範作用,「很多事情(勞資)都可以傾談」。

爭取多年 雀巢工會簽集體談判協議

回望本地職場,集體談判協議得來不易。香港雀巢運輸部員工2008年爆發罷工工潮,促使成立香港雀巢職工會,爭取多年集體談判協議,直至去年資方終落實簽署協議。香港雀巢職工會理事長張振華憶述,成立初時資方不太理會工會訴求,曾約工會在快餐店見面,「就似是不想承認(工會的)地位」。每年商討加薪前,僅由人力資源部經理聯絡工會,集體談判協議落實後就改由總經理會面。他說,除爭取增加底薪及佣金,亦盼爭取工會理事事務假。

空勤人員總工會總幹事吳敏兒表示,北歐公司習慣與工會商討,本地僱主對工會理解不多,擔憂簽署集體談判協議「會坐大工會」。她希望這些例子能讓資方見到集體談判是可行,「希望僱主可與工會建立長期伙伴關係」。

明報記者 陳柔雅

更多港聞
憂黃熱退團 夫婦求退訂10萬不果 稱報後方知不宜打疫苗 永安﹕條款列明非理由
【明報專訊】本港報團外遊不設冷靜期,長者報團前宜三思。有長者夫婦共付10萬元訂金,參加永安旅遊明年2月出發的南美洲郵輪團。事主稱報名後才知巴...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長者愛退休後四處旅行享受人生,衛生署亦特設《旅遊健康錦囊長者外遊篇》單張,提示長者外遊留意事項。家庭醫生林永和說,現時退休長... 詳情
飯鏟頭闖旺角鬧市
【明報專訊】秋風起,旺角鬧市有毒蛇出沒。昨凌晨2時許,有途人經過廣東道與登打士街交界一間電器店時,發現店舖地台與行人路之間縫隙伸出一條俗稱「... 詳情
漁翁彎失控拋出 頭盔飛脫 澳門賽車英鐵騎士撞欄亡
【明報專訊】第64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上周四(16日)起一連4日在澳門舉行,在昨午的電單車壓軸比賽中,英國車手赫加迪(Daniel Hega...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喪親之痛,仍要為死者決定是否再開刀捐出器官,對家屬來說實是痛上加痛。苦等10年才能換腎的器官受贈者,面對丈夫突然離世,雖感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