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教中大11年 培育港文壇「余派」

[2017.12.15] 發表
余光中數年前與友人在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尋得五四運動旗手蔡元培的墓,並把墓地修葺一番。(鄭明仁提供)

【明報專訊】余光中1974起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11年,擔任中文系教授和聯合書院中文系系主任,培養出不少日後活躍於香港文壇的出色作家,形成文壇上的「余派」,其中包括黃維樑、王良和、曾在《明報》副刊任編輯的作家鍾偉民等。

前學生﹕學者與詩人 余光中有兩個

中大中文系副教授樊善標1980年代初在該系念本科時,曾修讀余光中執教的現代文學。他憶述當年讀余的作品,覺得他是較前衛、作品較難明的作家,但上課時卻發現他介紹五四以來的散文家和詩人,非常清晰有條理,準備非常充分,講課沒閒話或笑話,完全不似其創作風格,「我發現有兩個余光中,一個是學者余光中,一個是詩人散文家余光中,兩者完全不同」。樊憶述92年在中大中文系擔任導師時,已返台灣的余光中回中大參加文學活動,他負責接待,告訴余很喜歡其詩集,誰知余到了下榻的地方,二話不說便打開行李拿出詩集簽名贈送,令他大感意外,因為當時自己只是「來接他的小伙子」,沒預期「隨便說一聲便獲贈我最喜歡的詩集」,認為余是沒排場和架子的人。

為尋蔡元培墓 踏遍香港仔華永

資深傳媒人鄭明仁曾與余光中有數面之緣,他指余是念舊的人,對五四運動推動者、曾任北京大學校長的蔡元培非常仰慕,甚至為蔡尋墓。鄭說,蔡元培逝於香港,葬於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但無人知道位置,余曾與兩友人走遍墳場,終在2011年覓得蔡墓,當時墓地雜草叢生,余於心不忍,主動修葺。

余光中的作品平易淺白,多年來常為中學教科書採用。目前本港高中中國文學篇章有余光中的〈我的四個假想敵〉,內容講述他以4個女兒的男友或未來丈夫為「假想敵」,流露父親對女兒的愛;舊制高考文學篇章有〈等你,在雨中〉,是余光中愛情詩的代表作。蘇浙公學中文科主任陳匡正說,很多教師都會推薦余的散文集《記憶像鐵軌一樣長》給學生,「如果學生覺得自己文筆不濟,我建議背余光中的散文,既容易接觸,又容易理解」。

更多港聞
泛民剩一人未發言 修議規最快今表決  陳志全預告「有不好看場面」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繼續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昨會後泛民只餘下民主黨鄺俊宇尚未發言;而建制派就有30多人未發言。雖然民主派昨在會上續... 詳情
葉劉:增呈請書門檻非瓴魖  學者:原意不需多數議員支持
【明報專訊】建制派提出多項修改議事規則建議,其中包括將提交呈請書即可成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由20人提高至全體議員二分之一(35人),非建制派質...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繼續上任後首次北京述職行程,與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安排,涵蓋金融投資、基礎設施和文化交流等6項重點,具... 詳情
民陣元旦遊行  主題「守護香港」
【明報專訊】民陣下月1日(周一)將舉行元旦大遊行,主題是「守護香港」,並有多個訴求,包括「反對閹割議會」、「反對23條立法」、「反對政治打壓... 詳情
行山徑垃圾桶今起全撤  垃圾工:見過整盒意粉高Z鞋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行山時喜歡帶水果乾糧補給,吃完後多會直接丟在山上垃圾桶。不過,漁農自然護理署已在昨日完成收起所有行山徑垃圾桶及回收桶,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