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為遠房表妹 結婚61年鮮爭吵

[2017.12.15] 發表
余光中(後左)與妻范我存(後右)育有4個女兒。圖為他們1968年在台北廈門街自家後院合影,前排左起為大女兒珊珊、小女兒季珊、二女兒幼珊和三女兒佩珊。(網上圖片)
今年10月23日,余光中(中)出席台灣中山大學文學院為他舉行的壽宴,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夫人范我存(左後)和次女余幼珊(右後)一同出席。(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余光中妻子范我存是其作品常見主角,二人愛情故事為人津津樂道。二人是遠房表親,相識超過70年,結婚61載。二人幼年時經歷戰爭,均曾從中國東部逃難到西部,遷居台灣後結婚。

川式普通話交流 育有4女

范我存14歲時認識17歲的余光中,她曾就讀南京貴族學校明德女子中學,常到余光中家中玩耍。《余光中傳——茱萸的孩子》中記載,范對余的印象是「理個平頭……看起來有點嚴肅,又有點害羞」。余對遠房表妹亦有好感,相識不久就送上刊登有自己翻譯作品的雜誌,上款寫有表妹小名「范咪咪」。

抗戰時期,范家逃難到四川樂山,及後移居上海,此時余光中在重慶讀書。內戰期間,余曾到上海找尋范我存,但遲來一步,范與親戚已飛到台灣。直到1950年6月,余家從香港遷台,二人才聯絡上,相戀6年後於台北結婚。

二人結婚61年,鮮有爭吵。去年慶祝「鑽石婚」時,范我存表示因彼此興趣、價值觀差不多,童年經歷逃難,會珍惜很多事,二人私下交流亦是說四川口音普通話。他們育有4個女兒,曾誕下兒子但出生不久夭折。余光中曾笑言,自己活在「女生宿舍」。

更多港聞
泛民剩一人未發言 修議規最快今表決  陳志全預告「有不好看場面」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繼續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昨會後泛民只餘下民主黨鄺俊宇尚未發言;而建制派就有30多人未發言。雖然民主派昨在會上續... 詳情
葉劉:增呈請書門檻非瓴魖  學者:原意不需多數議員支持
【明報專訊】建制派提出多項修改議事規則建議,其中包括將提交呈請書即可成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由20人提高至全體議員二分之一(35人),非建制派質...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繼續上任後首次北京述職行程,與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安排,涵蓋金融投資、基礎設施和文化交流等6項重點,具... 詳情
民陣元旦遊行  主題「守護香港」
【明報專訊】民陣下月1日(周一)將舉行元旦大遊行,主題是「守護香港」,並有多個訴求,包括「反對閹割議會」、「反對23條立法」、「反對政治打壓... 詳情
行山徑垃圾桶今起全撤  垃圾工:見過整盒意粉高Z鞋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行山時喜歡帶水果乾糧補給,吃完後多會直接丟在山上垃圾桶。不過,漁農自然護理署已在昨日完成收起所有行山徑垃圾桶及回收桶,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