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中國 屢捲文學論戰

[2017.12.15] 發表

【明報專訊】曾與余光中在中大共事的黃維樑用色彩來形容余光中的寫作,指余「用金色筆寫散文,用紫色筆寫詩,用黑色筆寫評論,用紅色筆來編輯,用藍色筆翻譯」,構成他作品的璀璨輝煌。余光中作品詞藻華麗,講究修飾,充滿中國情懷,其中1972年的〈鄉愁〉被視為代表作。不過,他亦捲入過多次論戰。

辦公室對台灣海峽 「望故鄉」

余光中曾回憶創作〈鄉愁〉的情形,「隨茪擗l的流失愈多,我的懷鄉之情便日重,在離開大陸整整20年的時候,我在台北廈門街的舊居內一揮而就,僅用了20分鐘便寫出了〈鄉愁〉」。前總理溫家寶2003年訪美時,曾以「這一灣淺淺的海峽,確實是最大的國殤、最深的鄉愁」來形容兩岸關係,實際上是引述〈鄉愁〉中的「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不過,香港作家蔡益懷認為〈鄉愁〉並不是余最好的作品,儘管在中國文化中,「鄉愁」一定政治正確,也容易引起共鳴。他認為余最好的詩還包括〈白玉苦瓜〉、〈蓮的聯想〉等,「從中也可看到中國情懷」。余光中說過,在台灣中山大學的辦公室,就對茈x灣海峽,「望過去就是我熟悉的故鄉」。

學者﹕余掀散文革命 是少見全才

中文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樊善標讚揚余光中是「少見的全才」。他認為余的散文在1960年代初期「掀起了散文的革命」,一改此前冰心、朱自清等「溫柔敦厚」的小品文寫法,動輒過萬字,內容也多與鄉愁有關,代表作包括〈逍遙遊〉和〈風雨〉等;到1980至90年代,余光中的散文風格則側重親情等題材,例如〈我的四個假想敵〉等。

不過,余光中亦捲入過多次論戰。最著名一次是1977年他批評鄉土文學作家提倡「工農兵文藝」,暗指某些人可能是共黨爪牙,並點名批判陳映真等人,掀起鄉土文學論戰。余後曾撰文稱,自己是出於愛國,非為扣陳映真帽子。今年8月,台灣民進黨政府大幅壓縮新課綱的文言文,余曾參與聯署表達不滿。

更多港聞
泛民剩一人未發言 修議規最快今表決  陳志全預告「有不好看場面」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繼續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昨會後泛民只餘下民主黨鄺俊宇尚未發言;而建制派就有30多人未發言。雖然民主派昨在會上續... 詳情
葉劉:增呈請書門檻非瓴魖  學者:原意不需多數議員支持
【明報專訊】建制派提出多項修改議事規則建議,其中包括將提交呈請書即可成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由20人提高至全體議員二分之一(35人),非建制派質...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繼續上任後首次北京述職行程,與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安排,涵蓋金融投資、基礎設施和文化交流等6項重點,具... 詳情
民陣元旦遊行  主題「守護香港」
【明報專訊】民陣下月1日(周一)將舉行元旦大遊行,主題是「守護香港」,並有多個訴求,包括「反對閹割議會」、「反對23條立法」、「反對政治打壓... 詳情
行山徑垃圾桶今起全撤  垃圾工:見過整盒意粉高Z鞋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行山時喜歡帶水果乾糧補給,吃完後多會直接丟在山上垃圾桶。不過,漁農自然護理署已在昨日完成收起所有行山徑垃圾桶及回收桶,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