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更新2.0 明年中接受申請

[2017.12.15] 發表
發展局提出斥資30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協助舊樓業主檢驗及修葺單位,預料有2500幢舊樓受惠。圖為現時進行「樓宇更新大行動」工程的樓宇。(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斥資30億元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2.0」,協助舊樓業主檢驗及修葺單位。發展局預料計劃令2500幢舊樓受惠,明年中接受申請。為避免同一時間推出大量工程影響市場,首輪先推出1500個名額,對象為未遵守屋宇署「強制驗樓」通知或已獲預先知會函件的合資格舊樓。當局建議只准自住業主才合資格申請津貼,毋須入息審查,一般業主最高可獲4萬元資助,60歲或以上長者業主可獲最高5萬元資助。

首輪推1500名額

政府於2012年6月推出強制驗樓及強制驗窗計劃,但截至今年10月底,屋宇署發出並已逾期的5.17萬張強制驗樓通知中,仍有約3.02萬張未獲遵從,不遵從比率達58%;而涉及樓宇公用部分的強制驗樓通知,不遵從比率高達88%。

發展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明白有部分業主特別是樓齡高的業主,因缺乏經濟能力或知識,籌備舊樓檢驗及修葺工程遇上困難,因此建議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2.0」支援舊樓業主,並減低舊樓老化問題對市民造成安全隱患。當局表示,計劃只接受50年樓齡或以上的私人舊樓申請,當中市區樓宇單位平均應課差餉每年不超過16.2萬元、新界樓宇單位則不超過12.4萬元,預計涵蓋全港約八成樓齡50年或以上舊樓。

當局估計整項計劃可支援2500幢舊樓做檢驗及修葺工程,汲取2009年推出首次樓宇更新大行動的經驗,為免市場因同一時間推出大量維修工程而受到紛擾,當局建議分批開展計劃,明年中接受首輪申請,涉及約1500幢舊樓,並料於2020年接受餘下申請。

當局表示計劃批出的津貼須用於「強制驗樓」計劃訂明的工程,包括檢驗及修葺樓宇公用部分,如外牆、柱樑結構、排水系統等,以及私人地方如露台等。

更多港聞
外傭資歷貨不對辦  消委批中介查核粗疏
【明報專訊】現有逾35萬名外傭在港工作,消委會抽查33間本地外傭中介公司發現,有29間主要依賴海外合作公司核實外傭資歷,一間表明不會查核;曾...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表示,今年首11個月接獲疫苗接種的相關投訴超過400宗,較去年全年僅23宗增加達18倍,大多與疫苗供應不穩有關,有投訴人稱... 詳情
口罩貴不及平  兩種國產貨不達標
【明報專訊】口罩款式五花八門,價錢豐儉由人。消委會測試市面29款口罩,發現售價高的口罩,保護效能不一定較好。售36元的口罩評分較僅售0.75... 詳情
浴室暖風機乾衣時間差逾9小時
【明報專訊】近年興起浴室暖風機,既保暖亦可乾衣。消委會調查10款浴室暖風機樣本,發現乾衣時間約2小時至11小時不等,相差最長逾9小時,所需電... 詳情
指張健華強行自任董事 康橋母公司入稟申撤文件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今年7月突向公司註冊處提交文件,委任自己出任持有康橋之家和沐恩之家的智友集團董事,並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