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盧煜明獲內地「傑出成就獎」

[2017.12.15] 發表
中文大學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中)及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于君(左),分別獲頒「藥明康德生命化學研究獎」的「傑出成就獎」及「學者獎」。圖右為盧煜明太太黃小玲。(中大提供)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及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于君,在今屆內地經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的「藥明康德生命化學研究獎」中,分別獲頒「傑出成就獎」及「學者獎」。兩個獎項分別有3名及16名學者獲獎,盧及于為獲獎項目中的唯一本地學者。

有「無創產前檢查之父」之稱的盧煜明研發無創檢驗唐氏綜合症的方法,以孕婦血漿內存的胎兒DNA作分析,單在今年,該檢驗技術在中國已被400萬名孕婦所採用。盧與其研究團隊正研發新游離核酸分析技術,期望透過分析孕婦血漿內的游離胎兒核酸,以無創檢驗方法診斷更多如妊娠毒血症及胎兒死亡等疾病。

研無創診斷結腸癌于君獲獎

至於于君專注胃及結腸癌等研究,研究包括無創診斷結腸癌分子標誌物,透過分析大便樣本中的癌症標誌物miR-92a及miR-135b水平,可及早診斷被檢驗者患有大腸癌的風險。傑出成就獎及學者獎獎金分別為25萬及12萬元人民幣。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理工大學與美國食品安全和應用營養研究所合辦食品安全培訓課程,對象為本港及鄰近地區在政府機構或食品公司任職食品安全或公共衛生工... 詳情
【明報專訊】腫瘤化療藥會對人體產生有毒副作用,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團隊利用具靶向癌細胞的適配子,加上具有高細胞毒活性的天然產物,形成新的腫... 詳情
卷四實戰場﹕備試十分鐘  腦筋鬆一鬆
【明報專訊】手指拉扯橡筋,線條交錯,如卷四準備時間10分鐘,情緒繃緊,思緒混亂。今期暫時離開「實戰場」鬆口氣,參加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詳情
卷四實戰場﹕思維十式 成敗關鍵
【明報專訊】1 慎選字眼下定義 題:為增加社區康樂設施,有人建議強制全港學校在非上課日開放校內體育設施,供市民使用,試談談看法。 ... 詳情
語文KOL﹕食物成語 A to H
【明報專訊】古語有云「民以食為天」,上月「語文KOL」談到熱氣和鑊氣觀念的中西之別,今次介紹8個跟食物有關的英文成語,由蘋果到馬鈴薯,希望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