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中醫研減化療副作用

[2017.12.15] 發表

【明報專訊】腫瘤化療藥會對人體產生有毒副作用,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團隊利用具靶向癌細胞的適配子,加上具有高細胞毒活性的天然產物,形成新的腫瘤靶向化合物──「適配子-藥物偶合物」,有助腫瘤治療並減低毒副作用。

適配子結合治癌藥「紫杉醇」

浸大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指出,由於化療藥物無法分辨正常細胞和癌細胞,所以在化療過程中,癌細胞和正常細胞都被破壞,不但限制了藥物的藥效,也為病者帶來不良副作用。團隊發現核仁素適配子可結合癌症藥物「紫杉醇」,令紫杉醇「找到」癌細胞並釋放藥物,降低紫杉醇殺死正常細胞的風險。

適配子可與特定的細胞與靶分子結合,具有高水溶性、低免疫反應、較強的細胞穿透和穩定性,被廣泛應用於小分子或核酸藥物的靶向遞送。紫杉醇則是目前治療癌症的一線藥物,與核仁素適配子結合後,不僅可以賦予紫杉醇靶向性,還可顯著改善紫杉醇的水溶性,增加藥物經人體體液傳送的能力,加強治療效果。團隊認為,不止於核仁素適配子和紫杉醇,其他適配子和癌症藥物的結合或能得到相同效果,團隊的相關研究論文近日刊登於著名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

更多教育
卷四實戰場﹕備試十分鐘  腦筋鬆一鬆
【明報專訊】手指拉扯橡筋,線條交錯,如卷四準備時間10分鐘,情緒繃緊,思緒混亂。今期暫時離開「實戰場」鬆口氣,參加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詳情
卷四實戰場﹕思維十式 成敗關鍵
【明報專訊】1 慎選字眼下定義 題:為增加社區康樂設施,有人建議強制全港學校在非上課日開放校內體育設施,供市民使用,試談談看法。 ... 詳情
語文KOL﹕食物成語 A to H
【明報專訊】古語有云「民以食為天」,上月「語文KOL」談到熱氣和鑊氣觀念的中西之別,今次介紹8個跟食物有關的英文成語,由蘋果到馬鈴薯,希望大... 詳情
香港書獎﹕華叔 教協 香港史
【明報專訊】《坐看雲起時:一本香港人的教協史》的出版有兩個目的:一是為了紀念司徒華先生(華叔),二是記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以往... 詳情
城市沙龍﹕去旅行,去到盡?
【明報專訊】中學的時候看過一本外國小說,相信也是很多人的共同回憶吧。小說的名字是《八十日環遊世界》,當時還未離開過香港的我,單看書名已經感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