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三不朽 - 鄭培凱

[2017.12.15] 發表

【明報專訊】(第1段)小時候在台灣讀書,初中語文課本有篇文言課文,其中講到古人有「三不朽」之說,是立德、立功、立言。老師告訴我們,立德是最高的成就,影響後世最為深遠,為人類文明設立了表率,萬世不替,所以是不朽第一。他舉的例子是耶穌基督、釋迦牟尼、孔子,都是宗教信仰領域的大德,為人類開示了精神提升的理想。立功則是建功立業,為群體的生存發展打開新的局面,乃至於捍衛國家主權與民族文化,維護生民的長遠利益,為百姓造福,像漢武帝、唐太宗、諸葛亮、孫中山這樣的偉人,都是為後世立功的政治領袖。外國也有偉人的,像亞歷山大、華盛頓、拿破崙,也都為他們的國家民族立過大功。立言則是發揮思想的智慧,建立哲思的系統,解釋天地人的複雜關係與觀念,或是通過高超的文字藝術,抒發真善美的感悟,啟發人們對人間美好世界與事物的追求。

(第2段)我年輕的時候,一直覺得老師的說法雖然籠統,卻似乎很有道理,可以作為立身行事的模範。上了大學,讀《左傳》,讀到「襄公二十四年春」,才發現,原來這個說法出自春秋的魯國,也就是當時最遵循周代禮法的地區,孔夫子的家鄉,而且是在外交場合出現的辭令。公元前549年,魯國的叔孫豹[1]出使晉國,晉國范宣子[2]問,古人有「死而不朽」的說法,是什麼意思?叔孫豹一開始沒有回答。范宣子接著就誇耀古代氏族領袖人物的輝煌,包括自己的祖先,認為能夠世世代代享有高官厚祿,可以算是不朽了。叔孫豹就客客氣氣地說:「以豹所聞,此之謂世祿,非不朽也……大(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范宣子說的是一家一姓的榮華富貴,長久保有祿位,有權有勢,可以不朽。叔孫豹澆了他一盆冷水,說「世祿」算不得「不朽」,不朽要有更高的標準。

(第3段)後來讀《國語》,在「晉語」中也發現同樣的記載,顯然是先秦時期流行的故事,廣為傳佈,而成為大家都接受的說法。南懷瑾[3]曾說:「中國的文化講人生的目的有三大要素,老子說過,人生有三不朽,是什麼呢?立德、立功、立言。」《老子》五千言是我們都熟悉的,我孤陋寡聞,把《老子》翻來翻去,也沒見到後來被人封為太上老君、道德天尊的李仙翁在哪婸★L「三不朽」,真不知道貫通儒釋道的南老先生讀的是什麼版本的《老子》?

(第4段)唐代的大學者孔穎達在《春秋左傳正義》中,對「三不朽」下過定義,當然是從儒家解經角度出發的。他認為「立德」是「創製垂法,博施濟眾,聖德立於上代,惠澤被於無窮」;「立功」是「拯厄除難,功濟於時」;「立言」是「言得其要,理足可傳」。立德的人物是聖賢,孔穎達就一口氣列了:黃帝、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等人;立言的人物是思想家與文學家,孔穎達是這麼列的:「老、莊、荀、孟、管、晏、楊、墨、孫、吳之徒,製作子書;屈原、宋玉、賈逵、揚雄、馬遷、班固以後,撰集史傳及製作文章,使後世學習,皆是立言者也。」有趣的是,關於立功的人物,他只列了大禹[4]與後稷[5],似乎對於改朝換代建功立業的帝王將相看不上眼。

(第5段)胡適在〈不朽——我的宗教〉一文中,曾將「三不朽」換為「三W主義」。「三W」即指英文Worth、Work、Words。他認為古代中國的「三不朽」只限於帝王將相與上層精英,而且過於強調道德倫理,定義模糊,因此提出「社會的不朽」。他主張,個人的「小我」與人類社會的「大我」是相連的,小我對大我必須負起責任。人類的大我若能不朽,小我的貢獻不論好壞,「無論是非,無論善惡」,都會永遠留存在歷史演化之中。胡適的「社會不朽」說法,祛除了傳統的道德教化,提供了現代民主社會個人責任的「不朽」觀點,強調個體生命都有其永恆的意義。這倒讓人想到基督教的最後審判觀點,是非善惡,點點滴滴,都記錄在上帝眼堙A上天堂或下地獄,都是不朽的。

(原文刊《明報》世紀版,2017年2月26日)

◆註釋

[1]叔孫豹:春秋時代魯國名臣

[2]范宣子:春秋時代晉國名臣,亦是早期的法家人物

[3]南懷瑾:民國時代的著名學者

[4]大禹:夏朝開國之君,中國傳說中的明君,治水有功於世

[5]後稷:傳說中周族的始祖,亦為傳說中的「神農氏」,教導世人種植

文章簡介

不少同學不喜讀介紹文化概念的文字。不喜讀的原因主要有二:給引文弄得頭昏腦脹;覺得文章內容太複雜,難以明白。本期閱讀材料也是介紹文化概念的文字,但引述資料恰到好處:能起引證、說明之效,卻不繁雜;文字也寫得清通,加上運用「比較」,能點明了「三不朽」的含義。

■學習重點

「對比」與「比較」

「對比」是把相差、相關的兩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差、相反的兩個方面加以比照,顯示比照事物的特徵。

試看以下例子:

(例一)「慷慨赴死易,從容就義難」(黃宗羲)

例一把「慷慨赴死」與「從容就義」作「難易」「對比」

(例二)「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蔣捷《虞美人•聽雨》)

例二運用「比較」,而且寫得比例一複雜。首先,蔣捷這首詞把少年、壯年、晚年「比較」,比的是三個階段,不是兩個階段。其次,例二突顯出少年熱鬧歡樂,壯年漂泊顛沛,晚年孤獨寂寞的不同心境、景況;三階段有別,但不像例一的「難易」「對比」、「對立」得那麼明確。最後,還有更妙的事:蔣捷這首詞運用「比較」,不單顯現人生三個階段的不同,還隨著這「不同」,總結「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寫出人生的虛幻不定,慨嘆人生的不可把握與無奈。蔣捷運用「比較」,不單顯示「分別」,更就「分別」深化詞意。本篇閱讀材料運用的寫作手法亦類近例二,同學可細察。

■作者簡介﹕鄭培凱,學者、詩人,近著《妙筆緣來》等

[語文同樂 第288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1) 「遷客騷人」看到岳陽樓優美的景色,有哪些感受?試分析之。(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專訊】(1) 「遷客騷人」看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色,心情相當歡暢(0.5分)。他們既感到心曠神怡(0.5分),並能忘記俗世間的歡樂和哀傷... 詳情
卷二練筆﹕足[
【明報專訊】◆題目 「足[」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發想像,或帶動情緒,又或啟迪思慮。試以「足[」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 詳情
綜合精練﹕學生大使計劃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學生大使鄭明明的名義,撰寫文章一篇,向同學說明參與古樹中學學生大使計劃的兩項意義;再選擇一項來年活動,... 詳情
【明報專訊】◆評論題表現欠佳 問︰蒲sir,您連續兩期都談標點符號,應該夠了吧? 答︰夠了,你認為我們還可以談什麼? 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