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實戰篇

[2017.12.15]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1) 試概述各部分的內容大意,把答案填寫在附表內。

(見圖)

(2) 作者初中老師認為「立德」、「立言」有何共通的地方?

(見圖)

1 抒發真善的感悟

2 對美好事物的追求

3 提升人類的精神境界

4 創造了豐富的物質文明

A 1、2

B 2、3

C 1、2、3

D 1、3、4

(3) 作者說「老師的說法」「籠統」(第2段)。作者為什麼有這種看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孔穎達所言的「不朽」與胡適所言的「不朽」有何分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承第4題,試以兩個四字成語,形容胡適所言的「不朽」。

□□□□與□□□□

(見圖)

顧問教師:唯風

資深中文科老師,1984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先後獲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碩士銜,現為學友社模擬文憑試籌備委員。90年代起開始為《明報》撰稿,主要著作有《中國文學史》、《中國語文及文化——文化問題》。

(參考答案見另文)

[語文同樂 第288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1) 「遷客騷人」看到岳陽樓優美的景色,有哪些感受?試分析之。(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專訊】(1) 「遷客騷人」看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色,心情相當歡暢(0.5分)。他們既感到心曠神怡(0.5分),並能忘記俗世間的歡樂和哀傷... 詳情
卷二練筆﹕足[
【明報專訊】◆題目 「足[」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發想像,或帶動情緒,又或啟迪思慮。試以「足[」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 詳情
綜合精練﹕學生大使計劃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學生大使鄭明明的名義,撰寫文章一篇,向同學說明參與古樹中學學生大使計劃的兩項意義;再選擇一項來年活動,... 詳情
【明報專訊】◆評論題表現欠佳 問︰蒲sir,您連續兩期都談標點符號,應該夠了吧? 答︰夠了,你認為我們還可以談什麼? 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