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 參考答案

[2017.12.15] 發表

【明報專訊】(1) (見表)

(2) C

說明:

1.「精神境界」的追求可包含對「真善」的追求;

2.「美好事物」包括「精神提升」

(3) 作者認為他的老師對「三不朽」的說法「籠統」,因為根據老師的解說「三不朽」中的「立德」、「立言」太多相近處,沒有明確指出「立德」、「立言」分別的地方。

作者老師認為「立德」即「是宗教信仰領域的大德,為人類開示了精神提升的理想」,而立言為「發揮思想的智慧,建立哲思的系統,解釋天地人的複雜關係與觀念,或是通過高超的文字藝術,抒發真善美的感悟,啟發人們對人間美好世界與事物的追求」。立「宗教信仰領域的大德」亦可以透過「思想的智慧」、「哲思的系統」、「高超的文字藝術,抒發真善美的感悟」——「立言」的方法——而成;「立德」、「立言」目的「精神提升的理想」、「抒發真善美的感悟」、「啟發人們對人間美好世界與事物的追求」亦相近,所以作者認為他的老師對「三不朽」「說法」「籠統」。

說明:答案能引用原文作證,言之成理,即可接受

(4) •孔穎達所言的「不朽」注重對群體的「貢獻」,胡適所言的「不朽」則強調個人對群體的「影響」;

•孔穎達所言對群體的「貢獻」,只計算「好」、「善」的影響,胡適所言的影響則不論「善惡好壞」。

(5) 流芳百世、遺臭萬年

[語文同樂 第288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1) 「遷客騷人」看到岳陽樓優美的景色,有哪些感受?試分析之。(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專訊】(1) 「遷客騷人」看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色,心情相當歡暢(0.5分)。他們既感到心曠神怡(0.5分),並能忘記俗世間的歡樂和哀傷... 詳情
卷二練筆﹕足[
【明報專訊】◆題目 「足[」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發想像,或帶動情緒,又或啟迪思慮。試以「足[」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 詳情
綜合精練﹕學生大使計劃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學生大使鄭明明的名義,撰寫文章一篇,向同學說明參與古樹中學學生大使計劃的兩項意義;再選擇一項來年活動,... 詳情
【明報專訊】◆評論題表現欠佳 問︰蒲sir,您連續兩期都談標點符號,應該夠了吧? 答︰夠了,你認為我們還可以談什麼? 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