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範文﹕參考答案

[2017.12.15] 發表

【明報專訊】(1) 「遷客騷人」看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色,心情相當歡暢(0.5分)。他們既感到心曠神怡(0.5分),並能忘記俗世間的歡樂和哀傷的事情(0.5分),迎風飲酒,滿心喜樂(0.5分)。

(2) 寫哀景時,作者直言天氣不佳,導致商旅不能成行,船桅和船槳都受到損壞,充滿阻滯(1分);至於動物,由於受到天氣環境影響,所以老虎和猿猴都在呼嘯,令人觸景傷情(1分)。

至於在寫樂景時,作者則寫「漁歌互答」,從漁船上飄來漁人互相應答的歌聲,營造一片歡樂的景象(1分);至於動物,作者寫沙鷗飛來集合,魚兒都在游泳,突顯自然和諧的景象(1分)。

(3) B

(4) 當時蜀漢領袖喪亡,劉備未完成統一大業就已逝世(1分);而且蜀漢人力、物力均甚為困乏(1分),這是不利的情G。然而侍衛之臣勤於政務,在外攻戰的將士奮力效死,一致希望將先帝厚遇的恩情報答在後主身上(2分),這是有利的情G。

(5) 作者援引史事為證,提醒後主慎勿重蹈覆轍。「興隆」指西漢前期之強盛,「傾頹」指東漢末年之衰微。作者以強盛的漢初與衰微的漢末對比,為要強調用人唯賢之於國家興衰的重要(2分)。

此外,作者只引兩漢之事而不引其他朝代,原因在於先帝一生致力於興復漢室,建立蜀漢也是為了興復漢室。兩漢興衰的歷史對於繼承漢室正統的蜀漢政權而言,不單是一個史例,更時刻有警戒之效(2分)。

(6) 從先帝與作者的關係而言,作者出身低微,先帝知遇之恩邀得作者出山,效犬馬之勞。二十一年來君臣同心同德,先帝甚至於臨終時乃交託國家大事予作者,可見二人之間的情義非他人可比擬。作者借感念先帝來抒懷明志,表白忠君愛國的心意(2分)。

從先帝與群臣的關係而言,先帝在時以德行見稱,既招聚賢能,又廣佈恩德。群臣深被恩澤,常思報效。作者提及先帝以說明內外大臣盡忠後主,乃因感恩先帝殊遇,勸勉他要繼承父德,公正執法,選賢任能(2分)。

他希望以父子之情感動後主,叮囑他要追念先帝遺訓,激勵後主發憤圖強,繼承父志,以復興漢室為任(2分)。

[語文同樂 第288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足[
【明報專訊】◆題目 「足[」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發想像,或帶動情緒,又或啟迪思慮。試以「足[」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 詳情
綜合精練﹕學生大使計劃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學生大使鄭明明的名義,撰寫文章一篇,向同學說明參與古樹中學學生大使計劃的兩項意義;再選擇一項來年活動,... 詳情
【明報專訊】◆評論題表現欠佳 問︰蒲sir,您連續兩期都談標點符號,應該夠了吧? 答︰夠了,你認為我們還可以談什麼? 問... 詳情
中華智叻星:惜食小農夫
【明報專訊】傳說神農氏發明耕種,而在中國古代,農業佔重要地位。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的五年級學生到大埔非牟利教育機構生活書院(前身為佛教大光... 詳情
中華智叻星:中國古代農耕法
【明報專訊】當小農夫的同學在學習堆肥與拔草後,走入「田中研習室」瞭解中國古代的耕作方法,並認識泥土中的微生物如何把有機肥料分解為養分,讓植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