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卷四說話:評論題不容輕視

[2017.12.15] 發表

【明報專訊】◆評論題表現欠佳

問︰蒲sir,您連續兩期都談標點符號,應該夠了吧?

答︰夠了,你認為我們還可以談什麼?

問︰考試報告說標點那題同學表現不錯,不如我們談談同學表現欠佳的題型?

答︰你是想「見不賢而內自省」嗎?好,我們就談談去年主考認為考生表現甚差的評論題吧。近年,不少公共設施的選址都受社區人士反對,請你評論這個現象。我先問一問你,題目的關鍵字眼包括什麼?

問︰應該包括「公共設施」、「選址」、「社區人士反對」及「評論這個現象」。

答︰不錯,雖然你好像整條題目都當是關鍵字眼,哈哈,勝在不會遺漏。請問公共設施包括什麼?

問︰例如堆填區或焚化爐等,一般人的觀點都是「我支持興建這類設施,只要不在我家附近」即可。

答︰你打算考試也這樣說?

問︰應該不會,不過面對老師應該講真話。

答︰好,乖孩子,我們再說下去吧。如果我考試坐A號位,我會對公共設施作較詳細的定義。公共設施一般是指政府為市民提供公共服務的設施,出發點是為公眾提供便利或服務,種類不少,包括教育、醫療衛生、交通、體育、社會福利與保障等。

◆評論題必須有立場

問︰定義好像比較抽像。

答︰對,所以應補充一句,例如堆填區或焚化爐等。

問︰據說評論題不必有固定立場,老師,是真的嗎?

答︰誰說的?大錯特錯。評論題必須有立場,但不是一般所言的同意與不同意。像我們談的這一題,很多同學都扣題欠緊,把題目理解為我同意或不同意公共設施的選址,這就大件事了。須知題目要求同學評論的是這個現象,即地區人士對近年公共設施的選址都提出反對,你怎樣看他們的這種反對?同學可以選擇的立場包括︰這種現象可取或不可取;可予鼓勵或不應鼓勵;須改善或毋須改善等等,以上都是評論題表達立場的常用語。

問︰我認為社區人士近年對不少公共設施的選址均持反對態度是不可取的。從宏觀的角度看,公共設施可為社區的不同持份者提供便利服務,社區人士應從公眾利益衡量,這樣才算得上合情合理。年前,有一間特殊學校想落戶某社區,遭居民強烈反對,試問那些有需要的學生要被排拒到什麼地方?倘能易地而處,社會一定能變得更好。有時候,社區人士只要平心靜氣,細心研究那項公共設施的方案、具體內容及其他配套安排,或者就能消除疑慮。

答︰很好啊!倘能順勢提出解決辦法,可稱完美。

問︰政府選址興建公共設施,事前可多做諮詢,官員可多落區向社區人士講解有關方案,加強宣傳和教育,盡量做一個「雙贏方案」,讓大眾明白政府的苦心,有了互信基礎,社區人士就不會動輒反對公共設施的選址了。

答︰你的立場和闡述都很可取,這是我對你今次表現的評論。

文:蒲葦 -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

[語文同樂 第288期]

更多教育
中華智叻星:惜食小農夫
【明報專訊】傳說神農氏發明耕種,而在中國古代,農業佔重要地位。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的五年級學生到大埔非牟利教育機構生活書院(前身為佛教大光... 詳情
中華智叻星:中國古代農耕法
【明報專訊】當小農夫的同學在學習堆肥與拔草後,走入「田中研習室」瞭解中國古代的耕作方法,並認識泥土中的微生物如何把有機肥料分解為養分,讓植物...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1. (圖一) 2. 小寒:生菜;大寒:菜心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57期] 詳情
古孩趣:做王靠霸氣?
【明報專訊】「西楚霸王」項羽從小不愛學習。《史記》記載,他小時候投靠叔父項梁,項梁有意栽培他,教他讀書習武,誰知項羽對兩者都沒有興趣,他說:... 詳情
齊來讀時事:奇險華山落石
【明報專訊】華山位於陝西省,與泰山、嵩山、恆山、衡山並稱「五嶽」,因華山山勢陡峭,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稱。早前華山風景區有山石滾落(圖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