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惜食小農夫

[2017.12.15] 發表
(圖一)
Sandy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五年級學生到生活書院體驗農務。

【明報專訊】傳說神農氏發明耕種,而在中國古代,農業佔重要地位。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的五年級學生到大埔非牟利教育機構生活書院(前身為佛教大光中學),學當小農夫,明白食物得來不易。

生活書院早前舉辦「良食共和國——食農及環境友善的工作坊」,讓同學認識食物的來源,體驗農務。生活書院項目主任Sandy希望同學藉此欣賞大自然,她說:「(孩子將來)未必要做農夫,但吃東西的時候要明白背後有人付出,農夫播種後不一定有收成,背後有很多因素影響。」

農夫播種澆水前,要清理田中雜草,以免它們影響農作物生長,又要定期施肥,讓農作物茁壯成長。生活書院有塊小田,體驗農務時,同學分成堆肥隊與拔草隊。楊俊熙(圖一左)是堆肥隊成員,負責把枯枝枯葉折斷,製成肥料,過程中他不慎弄傷手,獨自坐在一旁。雖然折斷枯枝需要很大力氣,他依然認為「好好玩」,由此「明白農夫一個人做這些事多麼辛苦」。身為拔草隊一分子的趙苑如(圖一右),亦想參與堆肥隊的工作。她說拔雜草很辛苦,需常常蹲下。但她認為「幾好玩」,更發現「草的根部有不同顏色,有黃色、紅色、黑色」。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57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做王靠霸氣?
【明報專訊】「西楚霸王」項羽從小不愛學習。《史記》記載,他小時候投靠叔父項梁,項梁有意栽培他,教他讀書習武,誰知項羽對兩者都沒有興趣,他說:... 詳情
齊來讀時事:奇險華山落石
【明報專訊】華山位於陝西省,與泰山、嵩山、恆山、衡山並稱「五嶽」,因華山山勢陡峭,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稱。早前華山風景區有山石滾落(圖一)...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1. 花,指花白的頭髮 2. 華,指時光 3. 花,指曇花 ■遊戲二 (建議答案) ... 詳情
【明報專訊】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節錄《論語•顏淵》 註釋: 非禮:不合乎禮法 ■... 詳情
【明報專訊】■固 1. 結實 2. 不會改變或變動 ■故 1. 意外、突如其來的事情 2. 原因 3.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