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語解密:寫書法 惜墨如金

[2017.12.15] 發表
圖為書法家王羲之的作品《蘭亭集序》。

【明報專訊】惜墨如金

「惜墨如金」即不輕於落墨,書法家不會為寫一個字而多次沾墨。元末明初史學家陶宗儀的《南村輟耕錄》中提及這成語,形容繪畫時謹慎落墨,畫作才會有層次。現在多指在寫作時不輕易落筆,寫下的都是珍貴的內容。

一氣呵成

書法家寫字時不斷續,揮灑自如,視為高境界,作品像能看到書法家的熱情一樣。「一氣呵成」比喻文章或書法作品的氣勢流暢,或工作安排緊密周到、不間斷。

錯落有致

抄寫時教師要求字體整齊,可是寫書法時,有時卻需要「不整齊」!寫書法時,部分書體要求每行字不能並列「拍齊」書寫,而且字的大小有一定規律,例如位處中央重要的字要大一些,四周的字就要小一些,以突出中間部分。成語「錯落有致」指參差交錯但見條理的鋪排,別有一番情趣,令人喜愛。

■小遊戲

有個成語也是來自書法,指寫一捺時,落筆時為第一折;提筆轉鋒為第二折;收筆為第三折。現在可比喻文章的結構起伏曲折,或事情的意外及變化很多。

一 ? 三 ?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57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曾嘉俊 黃埔宣道小學(三年級) 我最期待的日子終於到了!我們一家人出發到紅磡碼頭觀看精彩的煙花匯演。 天空下著毛毛... 詳情
【明報專訊】《智叻中文Smarties'》將休刊兩周,第358期於2018年1月5日復刊。小四S班預祝各位同學聖誕及新年快樂! [智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