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院屯院試行「覆配易」 助長者覆診配藥

[2017.12.15] 發表

【明報專訊】服用多種藥物的長期病患者,尤其是長者,很多時會混淆藥物和服用劑量。醫管局下月推出「覆配易」覆配藥物服務,將病人的藥物分成較少數量,以便處理,另會在覆配藥日期前3至5日以電話或短訊提醒病人,並預先安排有關藥物,加快病人領藥程序。新服務將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屯門醫院試行,料2萬人受惠。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詩詠說,在「覆配易」先導計劃下,藥劑師會在病人覆配藥物前,重新檢視和確定病人最新情G,假如病人情G複雜,例如曾入院、在多個專科就診,或有需要更改處方,藥劑師會安排以電話或會面提供諮詢及輔導。

覆配藥日前三五日致電或短訊提醒

針對病人一次可能需領取大量藥物,李詩詠說,覆配藥物服務將病人的藥物分成較少數量和容易處理,醫院會在病人覆診時,通知及發放列明覆配藥物日期的「免診領藥單」予病人,病人或其照顧者,可憑「免診領藥單」在兩間醫院24小時藥劑部的指定櫃^領取。醫院另會在覆配藥物日期前3至5日以電話或短訊提醒病人,並預先安排藥物,加快病人領藥程序。

李又說,預計共有2萬名病人受惠,他們大多是60歲或以上、需服用多種藥物及覆診期長逾16星期的病人,每間醫院要額外聘請3名藥劑師、5名配藥員及2名輔助人員,預計明年第3季會開始檢討計劃。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半裸抗議遭重提 追到實 望到行  偉俊大戰文豪 「距離只有1吋」
【明報專訊】立法會激辯修改《議事規則》議案,泛民同建制派由場內鬥到場外。Emily聽聞謝偉俊(Paul)同公民黨譚文豪(Jeremy)噚日... 詳情
議事規則快表決 民間關注組成立
【明報專訊】立法會審議修改《議事規則》巀陵袪i入尾聲階段,若會議進度順利,可能最快今晚就可以表決。多個泛民民間團體噚日先虧聽泵言腄u修改立法... 詳情
反拉布鄭泳舜 被指唔開會致流會
【明報專訊】政府明年3月會為4個立法會議席舉行補選,民建聯深水鶧狦陪鄭泳舜早已熱身,準備競逐鴾E龍西議席,得到建制派群星拱照。未入立法會... 詳情
有埋燈位天橋 運署App教你行銅記
【明報專訊】運輸署有3個關於交通資訊奰野庰{式(App),其中「乘車易」10月底推出鷛s功能「易行」,加入銅鑼灣一帶1.5平方公里翵B行路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