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醞釀梁家傑Plan B戰九西

[2018.01.20] 發表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右二)昨報名參加新界東補選,獲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左二)、參加九龍西補選的姚松炎(右一)、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左一)等到場支持。(李紹昌攝)
前人民力量成員任亮憲昨正式宣布參加港島區補選,他聲稱自己無黨無派,競選經費由自己掏荷包,又稱自己務實,批評盲目抗爭無出路,若當選不會盲目拉布。人民力量昨晚發聲明強調泛民應支持香港眾志周庭。(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3月舉行,姚松炎在泛民初選中勝出,今日將報名出戰九龍西,但政圈盛傳姚或會被取消參選資格。在初選機制下,若姚被取消資格,會由得票第二高的民協馮檢基成「Plan B」頂上參選,但泛民內部對此有分歧,正醞釀由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等重量級泛民做「Plan B」出戰。梁家傑接受查詢時承認,有人建議他成為九龍西補選的Plan B,「有人游說緊齯蒂恁v;而馮檢基向本報表示,沒有人向他提及有此「Plan B」,「如果他們要出選,請解釋是按什麼機制」。

據了解,民主派周四的會議上,討論一旦姚松炎未能參選,泛民Plan B人選為何。梁家傑、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甚至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都在討論之列。

梁家傑和李卓人早前接受其他傳媒查詢時,曾說不會參加九龍西補選。不過,梁家傑昨接受本報查詢時則稱未有決定,指會否成為Plan B,首要是看馮檢基的態度。梁表示,原本決絕退休,但有志參政青年「被DQ或被拉晒去坐監」,若為大局需要他參選,在立法會「頂兩年」,他亦難單純只考慮自己而掩蓋環境需要。他呼籲特首林鄭月娥讓姚松炎參選,否則是與民為敵。

馮檢基:應按合約精神行事

馮檢基指參加初選的泛民組織理應按照初選的「備忘錄」機制、有合約精神行事,「我買了飛排隊坐摩天輪,點知去到話個位要畀梁家傑坐,佢又唔使排隊,又唔使買飛,但我就畀8萬幾蚊參加初選」。他指自己是初選的參加者,若大家問他會否退出不做「Plan B」,等於將矛頭指向他。馮認為,應由對方或主辦單位民主動力交代。

另外,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日報名參加新界東補選,前人民力量成員任亮憲昨亦正式宣布參加港島區補選。

報稱獨立的陳玉娥和工聯會鄧家彪早前亦已報名參加新東補選,其他曾表態有意參加新東補選的包括梁思豪、陳國強、劉鬖J、李德豪、趙佩玉及方國珊。而港島區補選,香港眾志周庭和新民黨陳家珮都已報名參選;民建聯鄭泳舜已報名參加九龍西補選。

更多港聞
傳召鄭若驊動議獲准提出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圖)捲入僭建風波,上任至今兩周,未到立法會解畫,民主派召集人莫乃光欲於立法會大會上按《基本法》提出動議,傳召鄭若... 詳情
【明報專訊】因佔旺清場違反禁制令被判入獄3個月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早前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稱去年7月1日被警方無理鎖上手銬及禁錮1小時,... 詳情
及格率僅三成  普通話豁免試惹抗爭 浸大:聽意見再完善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去年推出普通話豁免試,及格者可豁免普通話畢業要求,惟首批參加豁免試的考生及格率僅約三成,引起學生不滿。浸大學生會會長劉子... 詳情
執達吏收樓 最後3戶遷出紅樓
【明報專訊】被指為辛亥革命基地及被列為暫定古蹟的屯門青山紅樓,早前被內地業主收購,業主入顗k院要求收樓,住客遷出限期昨天屆滿,執達吏到場收樓... 詳情
【明報專訊】聖公會去年初提出將中環下亞厘畢道港中醫院舊址重建為25層高非牟利私營醫院,包括3層地底層,被保育團體批評建築物太高,與聖公會「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