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義工上門教湊B「播種」防虐兒

[2018.01.21] 發表

【明報專訊】與其在虐兒危機出現才介入,有機構選擇及早接觸迎接新生命的家庭,招募有育兒經驗的媽媽義工上門探訪,教導新手父母育嬰知識及正面管教方法,伴他們走過摸石過河的日子,亦盼令他們更早明白愛護子女的重要。

防止虐待兒童會自1997年舉辦「生之喜悅」家庭探訪計劃,招募及訓練媽媽義工,上門探訪元朗、天水圍及屯門的懷孕婦女及剛誕下嬰兒的家庭。探訪為期一年,亦會舉辦生日會等活動。該會平日會到母嬰健康院推廣計劃,個案亦可由社署及其他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轉介,不限於有危機的家庭。

一年內每月家訪致電聽訴苦

義工每月至少探訪各家庭一次。義工瑞燕說,會教新手父母掃風、安撫幼嬰情緒等育兒知識,閒時亦致電傾談,紓緩其壓力。若義工察覺新手媽媽有產後抑鬱或虐兒等[象,便會通知社工介入。

瑞燕形容計劃猶如「播種」,令父母更早意識到愛護兒童的重要,曾有參加計劃的婦女「大義滅親」,舉報親戚虐兒。

暴力「單程路」 愈打愈重手

防止虐待兒童會署理總幹事黃翠玲說,盼透過計劃盡早支援新手父母,灌輸正面管教方法,及早預防虐兒危機。她舉例,家長可設立獎罰制度,當子女不聽話時,可懲罰他們不可看電視,以取代體罰。她亦慨嘆「暴力總是一條單程路」,部分家長由打手掌等體罰開始,逐漸演變成以物件打子女,提醒家長遇上管教困難時宜及早求助。

更多港聞
臨臨出殯 8歲兄送別
【明報專訊】本月初被揭發疑遭虐待後死亡的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昨日在大圍寶福紀念館出殯,其8歲胞兄亦有到場在弔唁冊簽名,送妹妹最後一程。臨... 詳情
紅磡h食水現藍色粒水署驗出銅氧化物指安全
【明報專訊】紅磡h二期紅日樓、紅昕樓及紅曜樓2015年驗出食水含鉛,房屋署遂為單位更換喉管,有居民於更換水管後,於水龍頭隔篩發現有藍綠色顆粒...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0月去函業界 紅磡h水龍頭隔篩出現銅氧化物,香港持牌水喉匠總會主席曾貴賢指出,喉管在運送時暴露於空氣,有可能接觸霧水... 詳情
住遍五大城市 台灣專才:香港茤迣戽茬怌t
【明報專訊】統計處日前發表茤邾ず琚A發現全港有逾9萬個茤苤A共21萬人居住,其中逾5000名住客是專業人員、經理或行政人員。樓價及租金高企,... 詳情
【明報專訊】外地專才在香港也要租住茤苤A有人力資源學者認為,近年新加坡、前海、大灣區等鄰近地區均求才若渴,香港租金高企、居住面積狹窄,對競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