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妙趣橫生的海洋》紙上魔方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趣味科學大搜查:深海也能光合作用?

【明報專訊】我們都知道,陸地上的植物都是利用陽光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來進行光合作用的,可是大海堥S有充足的陽光和空氣,海洋植物是怎麼進行光合作用的呢?

文:《妙趣橫生的海洋》紙上魔方

原來,鹹鹹的海水塈t有大量鹽分,這些鹽分可以提供的二氧化碳比空氣中的濃度還要大!這些二氧化碳就成了海洋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原料。在近海區生活的一些植物,如綠藻,也可以通過照射到海面上的陽光來進行光合作用。生長在深海堛煽茠姦鷁M不能直接受陽光照射,但是大海可以把太陽光中部分波長較長的光吸收,深海植物就是依靠這些光來進行光合作用的。比如,紅藻中除了葉綠素,還含有光合作用輔助色素藻紅素,這也是紅藻顯紅色的原因。它能吸收進入大海中的太陽光,傳遞給葉綠素而用於光合作用。

紅藻也有葉綠素嗎?

有一些紅色或者褐色的海洋植物,比如海帶、馬尾藻、裙帶等,它們也可以進行光合作用。雖然它們葉子的顏色比較深,但是也都含有葉綠素,只是因為含有的其他色素比較多,把葉綠素的顏色遮住了。所以,不管是什麼顏色的植物,只要含有葉綠素,就可以進行光合作用。

■大搜查實驗室

燒不斷的神奇棉線?

燃燒棉線這項工作,可以請大人代勞,小心燙傷!

1. 準備一根棉線、一杯清水、一袋食鹽、一雙筷子、一盒火柴

2. 在一杯清水中加入食鹽,並用筷子不停地攪拌,直到食鹽不能再溶解為止。這個時候,食鹽溶液就已經達到飽和狀態了

3. 把棉線放到這杯濃鹽水中浸泡一段時間,然後拿出來,放到桌上晾乾

4. 把晾乾後的棉線用手提起來,點燃一根火柴去燒棉線的另一端。等大部分棉線燃燒起來後就可以放手。注意不要燙傷

5. 你會發現棉線從根部燃燒起來,燒完之後的灰仍然是完整的,還是一根線

這是因為棉線外部已經有一層鹽了,而鹽是不會燃燒的,所以被濃鹽水浸泡過的棉線雖然燒完了,但外面的鹽殼卻保留了下來

鳴謝:小麥文化

■提提你

《常識天下》將於2月15日及22日暫停兩期,3月1日再與大家見面。預祝各位新年快樂!學業進步!

[常識天下 第110期]

 
 
今日相關新聞
趣味科學大搜查:深海也能光合作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