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練習題﹕政府沒善用儲備盈餘 不代表民粹派錢可取

[2018.02.08] 發表
財政司長陳茂波(左二)將於2018年2月發表現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有機構預計盈餘或高達1600億元,陳茂波出席港台節目時被問到會否再直接派錢時稱「諗諗」。圖為陳茂波2017年2月發表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案》。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數據/例子說明﹕.立場/論點.論據.反方論點.駁論/段旨

(見圖表)

■關鍵字

1. 澳門「現金分享計劃」

由時任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於2008年起推出,向所有持有澳門身分證的永久及非永久居民派發特定金額的款項,目的為與居民分享經濟成果,以及對抗當時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當地現任特首崔世安2017年11月到立法會發表2018年施政報告,建議2018年現金分享計劃的派發金額維持永久居民每人9000澳門元(約8700港元)、非永久居民5400澳門元(約5200港元)。

2. 盈餘

《基本法》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保持財政獨立,收入全部用於自身需要。政府主要收入來源包括賣地、各項稅收、地租及差餉等。財政司長每年要向立法會提交周年預算案,同時披露政府上一個財政年度的收支是錄得盈餘或赤字。港府近幾個財政年度均出現盈餘,2016/17年度最終盈餘達1108億元,財政儲備達9357億元。新一份預算案將於2018年2月28日公布。

3. 民粹

泛指以民意為本,反對精英階層統治,要求將權力還予平民的想法。當大量民眾不滿現狀,或感到自身權利、財產被剝削時,社會特別容易出現民粹主義。此詞多具貶意,指煽動極端情緒、非理性、鄙視建制組織、崇拜個人魅力等。

■練習問題

1. 文章的立場是什麼?

2. 作者認為政府「派錢」有什麼問題?

(答案見另文)

[通通識 第501期]

更多教育
考評局專欄﹕通識答題 質重於型
【明報專訊】坊間時常討論通識題型和答題框架,並認為同學掌握得好有助爭取高分。題型和答題框架不是自有或先於題目而存在,題目內容才是重點,因為問... 詳情
試題拆解﹕對抗傳染病 港府買藥的考慮
【明報專訊】卷一 資料回應題 「無論成本多少,香港政府應盡量購買最有效的傳染病藥物,以保障每名市民的健康。」你是否同意以上說法?解釋你... 詳情
走訪冬奧 三大賽區
【明報專訊】2018平昌冬奧明天開幕了!來到韓國,觀賞冬奧賽事之餘,當然少不了四處遊覽,認識當地風土文化呢!今期帶大家走訪3個賽區——平昌、... 詳情
STEM × 冬奧(二之二):白色韓國 風貌迷人
【明報專訊】是次冬奧以平昌為首,相鄰的江陵及旌善為輔,三地同處韓國東北部的江原道。江原道在韓國降雪量最高,其中平昌海拔高,是滑雪勝地;江陵近...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各地如何慶祝狗年?
【明報專訊】下星期五就踏入農曆新年的第一天——年初一了,根據中國曆法,新的一年是十二生肖中的「狗」年呢! 誰會賀「狗」年? 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