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斥覆核「三子」刑期 林鄭:終院沒說做錯

[2018.02.08]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圖)昨日出席立法會質詢時被問到23條立法時間表,她稱完全明白和掌握這是憲制責任,但認為現時未有合適環境,她亦未有立法時間表。(李紹昌攝)
「雙學三子」羅冠聰(由左至右)、周永康及黃之鋒昨日出席商台節目,談到自己的未來。羅冠聰稱,因為生活不穩,「唔敢諗(未來),政治生活完全係一剎那之中,令你未來生活方向完全轉變」。(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被控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終極上訴得直,刑期維持原判,3人毋須再就該案服刑。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接受質詢時,被問到是否承認政府提出刑期覆核是做錯,她稱非建制派議員將上訴得直看得過分簡單,終院判決無認為律政司提出刑期覆核是錯誤。羅冠聰反駁林太的說法,指終院判辭明確指出刑期覆核的申請應該被拒,故不理解林鄭的根據。

民主黨許智葶Q日在會上指出,終審法院裁定三子上訴得直,撤銷上訴庭的監禁刑罰,判決證明政府當初決定就刑期申請上訴完全是錯,亦令幾名滿有民主理想的年輕人白白坐監,問林太是否承認政府做錯。

林鄭:以表達自由求輕判不可取

林太回應指裁決的結論並非如許智蓱狳央A呼籲他和議員詳細閱讀判辭。她引述判辭指公民抗命的概念在香港可以承認,但如果涉案行為被裁定為罪行,代表涉事者已經踰越合法行使憲法權利與進行須受制裁的違法活動之間的分界線。她指罪犯以行使憲法權利、表達自由為請求輕判的理由不甚可取,終審法院亦認同上訴庭說,在目前情G下阻嚇性懲罰對於涉及暴力和大規模的非法集結案件相當必要,上訴庭做法十分適當。

量刑收緊 羅冠聰憂抗爭成本更高

學聯前常委、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反駁林太,稱終院判辭指出刑期覆核應被拒絕,故不理解林鄭所指的根據。他又擔心,量刑標準收緊後,示威集會一旦涉衝突,抗爭者的成本會更高,惟強調無阻他們爭取民主。

羅:公民抗命是愛港表現

羅昨晨在商台節目上亦說到,爭取民主和公民抗命是愛香港的表現,又批評林太無[象想與年輕人同行,政府鼓勵年輕人參政只是想吸納「愛國愛港」青年,促請林太了解新一代全面看法。談到自己和眾志的未來,他稱現時會協助3月立法會補選,來年將修讀學士課程最後一個學期。他指個人參選立法會念頭已被打消,議會已經「落閘」令眾志成員無法參選,眾志將來會否仍是政黨,有待開會討論。

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同一節目指仍有官司在身,但即使敗訴服刑,都希望在9月復學;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律政司曾言佔領運動案件仍在調查,自己有可能再被起訴,目前沒官司纏身,將赴美國攻讀博士課程。

更多港聞
反東北案餘下3被告保釋
【明報專訊】反東北案13人因企圖強闖立法會被判社會服務令,律政司及後覆核刑期,眾人被改判監禁8至13個月,他們早前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申請,其... 詳情
花式足球隊新年巡遊 小學生首演
【明報專訊】大年初一(2月16日)晚將上演花車巡遊,與往年一樣,巡遊匯演前將有不同團體於晚上6至8時在巡遊路線一帶率先表演,包括多次參與表演... 詳情
西九酒店住宅2020年招標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首批設施將於今年至2020年陸續落成,由於營運成本增加,政府預料2018/19年度將轉盈為虧。為了推展其他設施,管理局... 詳情
弟子憶恩師  饒宗頤瑣事糊塗 發薪開戶學生陪
【明報專訊】國學大師饒宗頤前天凌晨辭世,跟隨他37年的學生、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鄭煒明表示,計劃花逾10年編寫饒宗頤傳記,以及整理其手...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屆政府的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底發表,社會上有意見認為庫房「水浸」,希望政府可以派錢。民主派對此意見紛紜,有泛民議員明言不支持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