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處失電腦泄選民資料 私隱署接1800投訴

[2018.02.17] 發表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去年遺失兩部載有全港逾300萬名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表示,公署去年接獲3501宗投訴個案,較前年大幅上升九成,當中1800多宗是針對選舉事務處遺失電腦的投訴,涉實質損失的個案僅佔個位數,亦未有市民因事件尋求公署協助。

去年投訴升九成 涉實質損失佔少數

黃繼兒昨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回應議員提問,指涉及實質損失的個案僅佔少數,主要原因是投訴人很難證明因事件有任何實際損失,他形容這正是公署在保護個人資料遇到的困難和挑戰,人人都知道私隱是不容他人侵犯,「但你問我損失什麼、損失多少,就比較難一些」。

莫乃光憂警方過分索市民資料

資訊科技界莫乃光昨在會上引述一份港大報告指出,每年平均有4000多宗政府部門向互聯網公司索取資料的要求,近九成來自警方,而在警方的要求中,只有1%用作執法,其餘99%是防止罪案發生,他形容情G令人擔心,指公署應關注執法部門有否過分索取市民的網上個人資料,應教育有關部門。

黃繼兒回應說,公署去年曾到多個政府部門舉辦22次講座,訓練時數共44小時,參加政府人員超過2700人,他指出,公署今年會與公務員事務局商討,安排定期向公務員提供訓練。

更多港聞
「澳門100毛」年收入8位數 觀眾遍佈澳粵星馬 「微辣」靠粵語搞笑 吸like多過人口
【明報專訊】若形容「微辣創作」(微辣)為「澳門100毛」,容易令人理解:主打年輕人口味、拍搞笑短片、不諱粗口;兩者也「笑有出頭天」:「100... 詳情
【明報專訊】為拓展東南亞市場,「微辣」創辦人之一陸志豪(「六毫子」)表示,將會於月內來港聘請人才,期望加強香港的市場推廣及創作本地短片。 ... 詳情
八旬翁錯誤拔喉亡 瑪麗報告拖近兩年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2016年發生嚴重醫療事故,致一名留醫深切治療部的病人不治,病人死因交由死因庭調查。惟事件發生近兩年,瑪麗醫院遲遲未交出... 詳情
【明報專訊】少年夫妻老來伴,惜老伴因醫療事故突然離世,剩下八旬遺孀哭斷腸。祁老先生的兒子祁先生指父親逝世後,母親當時受不住刺激,一度心臟病發... 詳情
貨櫃屋起火 殃及毗鄰車場5車
【明報專訊】元朗一間置於露天停車場旁邊的住人貨櫃屋,昨凌晨疑屋內有鋰電池短路引致起火,逾20居民緊急逃生,火勢波及毗鄰停車場5車燒牷C消防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