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肯定TSA作用 研4微調方案 抽樣 隔年 允退出 教局不收學校報告

[2018.02.17] 發表

【明報專訊】檢討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其後易名為BCA,即基本能力評估)委員會昨天早上開會,但仍未決定今年TSA或BCA會否推行。據了解,委員會肯定TSA作用,認為可循4個方向討論微調,即抽樣、讓學校可退出、隔年考和教育局不會收到學校報告,意味今年很大機會推行TSA或BCA,只是推行方式或會有所不同。

料3周完成檢討 向教局交報告

教育局回覆表示,理解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委員會在會議上,肯定TSA在全港及學校兩個層面回饋政策和學與教的功能和重要性;局方亦知悉委員會將就推行系統評估的不同形式,包括抽樣、隔年等方式,進行進一步的詳細討論和研究,預計在未來兩三個星期完成檢討工作,然後向教育局提交報告。教育局收到委員會報告後會考慮今年小三系統評估的安排。

關注如何減操練誘因

教育局長楊潤雄曾表示,會於3月內宣布今年是否復考TSA或BCA及其安排。他又指學校已預留時間考BCA,如真的推行,準備工夫未必很多。政府消息人士亦透露,TSA有作用,問題在於如何移除操練誘因。

委員會昨早開了3個多小時會議,前兩個多小時都討論2017年試行計劃報告。據了解,委員會認為從教育專業來看,TSA是為政府提供系統層面資料的客觀工具,亦認為學校可利用TSA檢視小三學生是否能掌握語文和數學能力,從而針對學生問題作改善,最終令學生得益。

會議最後半小時左右,當局讓委員發表對接下來推行TSA或BCA的意見,最後有4個微調方案。有委員提出抽樣考,即全部學校都要參加,但當局會抽取每校若干數量學生應考;二是全部學校均要參加,但學校如經法團校董會商量後有充足理由,便可向當局申請退出(opt out);三是隔年考;最後一個方向是教育局不會獲得學校獨立報告,只有全港整體數據,惟學校仍會獲發獨立報告,即教育局不會得知個別學校的TSA成績,有不記名的作用。

據知,委員會有意在未來繼續推行TSA或BCA,故下次會議將重點討論上述微調方向的利弊,料屆時會向政府提交報告;另外,委員會也會研究如何能持續地移除因TSA引致的操練誘因,以及加強政府、業界和家長的互信。

更多教育
教大已罰冒犯蔡若蓮學生 拒透露內容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大學兩名學生於去年9月在民主牆貼上內容冒犯的大字報,校長張仁良昨天表示,去年的9月是「人生中最不開心的9月」,而學生紀律...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天報道有教大教員控訴該校續約升職的要求不清晰,校方近期亦傾向聘請研究表現優異的學者,但有教員指該校教員工作量大,兼顧教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