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Dr Who(圖)前年起寫網誌記錄讀醫生涯點滴,偶會分享醫學知識。面對早前的疫苗風波,他也撰文談醫患互信問題,留言中有人「挑機」質疑,他亦一一回覆。Dr Who說,他抗拒有人以無理的說法,甚或是危言聳聽的陰謀論影響別人,但他推崇講邏輯的理性討論。
放大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圖)因為回應疫苗爭議,被質疑「收藥廠錢」。袁事後曾跟記者說,他每日要教學、研究、看病人,每日都很忙,而他事前根本不認識質疑疫苗的藝人謝安琪。對於有報章把他與謝的照片放到頭版,令他們看似對立,感到困擾。 (資料圖片)
放大
 
Dr Who前年起開設其facebook專頁,名稱來自他很喜歡的英國電視劇集Doctor Who。他說在大學堣]有做醫學教育工作,有感本港的科普教育較差,故開設專頁撰文,推廣相關知識。(fb網頁截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初二煙花大鴉洲晨早發放銷 康署:開封後不穩定 不能留用
連日多處私放煙花 無人被捕
遭網民「起底」 九巴工會副理事困擾
少年拜年遭姊夫打傷
上門照顧貓狗 見盡主人百態 寵物保母﹕有客為狗編活動時間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醫科生網上談醫 筆戰陰謀論 Dr Who:袁國勇教我勿信袁國勇

【明報專訊】今天是正月初三「赤口」,易生口角衝突;未到年初三,本港過去兩周也現爭拗,一段長5分鐘的錄音,捲起千重浪,反疫苗與撐疫苗之說,此起彼落。當年教授袁國勇在課堂上講一句「你千祈唔好信袁國勇」,令網名Dr Who的醫學生翻看醫學文獻,在網上撰文,回應網民「挑機」。

走出網絡世界,轉到病房,曾有癌症患者看過網上資訊而自行停藥,又有家長質疑醫生處方特敏福予患流感的子女。Dr Who說,現時陰謀論盛行,醫生被指是「收藥廠錢」、「為賺錢叫人打疫苗」,很多人一聽不同意見就會「反^」,醫患互信出現問題。面對質疑,為連繫雙方,Dr Who說「我唔介意同人鬧交,最重要係雙方講邏輯、肯溝通」。

文:植敏欣 圖:郭慶輝

過去兩周有藝人質疑今季的流感疫苗效用,這邊指「成效只有10%,又沒做安全檢測」、「市面的疫苗是上季存貨」,那邊引來政府、醫學界群起反駁,澄清疫苗對乙型流感的成效約為50%,製造過程嚴謹,從沒使用「倉底貨」。

除了醫生、學者,一眾醫學生看得咬牙切齒,其中Dr Who在其facebook專頁撰文拆解爭議。Dr Who說,英美早在10多年前已現疫苗爭議,如今香港為此起爭論,並不令人意外,很多同學看到一些反疫苗的論據「躁底」,是因為大部分都是「偽科學」。

曾有網民引出科學期刊《歐洲監控》(Eurosurveillance)的數據,指加拿大的流感疫苗成效只有10%。Dr Who拿蚍ず皒挭嚏A10%是疫苗對甲型H3N2流感病毒的效用,結果並不對應現時本港流行的乙型流感,而疫苗對應現時本港流行的乙流,成效有55%。他生氣的是,有些人有目的地以不對應的數據提出質疑,有目的地自說自話。

第一課即教挑戰權威:自己搵自己問

科學論辯以外,陰謀論亦浮現,「醫生收藥廠錢」、「唔迫你打疫苗佢邊有得賺」之說鬧得沸騰,即使是被譽為「SARS英雄」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同被罵與藥廠有利益關係。

Dr Who特別記得,大學一年級上首課微生物學時,袁國勇教他們,現時的醫學理論,可能終有一日被新研究推翻,又跟整班同學說「你千祈唔好信袁國勇,要自己去搵自己去問」。Dr Who又說,醫學院常教他們挑戰權威,不少教授都會要求學生仔細研究醫學文獻,挑戰當中論據,笑言此事反映「袁國勇最唔可信,但又最值得相信」。

不信任作祟 醫護被打成建制派

電影《十年》中有句對白:「這10年來,我們學得最多的,是陰謀論,而我們失去最多的,是信任。」Dr Who說,今次事件,除反映醫患互信問題外,亦反映市民不信任政府,「政府撐疫苗,醫生撐疫苗,好多人將醫生同政府劃成同一陣線,醫生變鱈堥謈ㄐv,結果不少人「一聽就反^」,沒想過背後理據,亦不談科學。

風波幾近完結之時,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呼籲「凱撒歸凱撒,娛樂歸娛樂,醫學歸醫學」,「讓醫生做回看病之事」。Dr Who雖然對整場風波感無奈,但仍有一絲欣慰,他相信不少市民包括他的母親,經過此事,都認識了整個疫苗製造過程。

風波令市民了解疫苗 一絲欣慰

日常在醫院的觀察中,Dr Who也留意到有病人質疑醫生的決定。他說,曾有癌症患者看過網上資訊後自行決定停藥、減藥,亦有家長質疑醫生處方特敏福予患流感的子女。Dr Who歡迎病人有理據地質疑,又或者可以諮詢多幾個醫生,「我唔介意同人鬧交,最重要係雙方講邏輯、肯溝通」,最怕病人不提出,單靠網上資訊自行決定。

接受父母飲盒仔茶:信西醫不如信科學

西醫之外,其實還有中醫及其他療法,Dr Who認為自己是較開明的一派。他也會去看中醫,因為他知道中醫也有其理論基礎,中醫所用的藥,也是由一些化學元素組成,可以用科學方法解釋,父母偶有感冒時,也會喝「盒仔茶」。他相信世界並非只有西醫一套,但他強調,理論需要科學和邏輯支撐。

農曆新年是一家人聚首一堂的日子,親戚朋友可能會邊吃年糕,邊說自己對政府、股市、樓市等的見解,內容可能無邏輯、不科學,吵得令人想要閉上耳朵。不過,我們也可以幻想自己是Dr Who,面對質疑,嘗試吵架,耐心打開溝通之門。

 
 
今日相關新聞
醫科生網上談醫 筆戰陰謀論 Dr Who:袁國勇教我勿信袁國勇
無力說服外婆打疫苗 嘆醫患之間永存落差
未懼長迫爆 立志入伊院 「讀得呢科有屭洬R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