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陳先生於登記產品保用時表明反對收取宣傳資料,因此無法收到保用期屆滿和續保資訊,認為有關條款模糊,顧客難根據需要作合適選擇。(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鄭若驊僭建風波 林鄭盼「到此為止」
團體初二遊行各有訴求
九龍城汽車渡輪碼頭起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買洗衣機拒宣傳信息 客戶失保用到期提示

【明報專訊】買電器做保用登記時,表明不想收宣傳資料,可能保用到期及續保的提示資訊也一概收不到,有消費者因此錯過續保,認為有關條款欠透明。私隱專員公署不評論個別機構做法,該署於直接促銷的指引表明,若服務申請表格的設計令客戶無法拒絕其個人資料用於與尋求服務無關的直接促銷,可屬「綑綁式同意」,這做法不理想,最好列出相關促銷活動類別,如會用於續約推廣、促銷個別產品或服務等,讓客戶知情地選擇。

明報記者 李詠珊

客批日立「綑綁式同意」

向消委投訴

陳先生(化名)於2015年以6180元購買日立前置式洗衣機,包兩年產品保用,他說,登記時選了反對收取任何宣傳資料的選項。去年下旬,他發現洗衣機漏水,遂找供應商維修,才知保用期已過,發現從沒收到保用到期或續保資訊。他致電日立客戶服務部了解,對方指他需於產品保用登記表格上選取「本人不反對收取日立任何宣傳資料」,才能得有關通知。陳先生覺得不合理,「為何我只想要保養通知有關的資料,卻要綑綁同意收取其他宣傳資料」,他就此向消費者委員會投訴。

日立:保用資料隨宣傳郵件傳送

記者上月底曾致電日立客戶服務查詢,職員稱顧客需於產品保用登記表格上剔選不反對收取何宣傳資料,才可收到保養資料。日立發言人回覆稱,有關投訴涉個人私隱資料,不便回應,續保資料納入為宣傳,會隨宣傳郵件傳送,當顧客表明反對接收宣傳資料時就無法收取。

有供應商要求客寄信表拒收要求

本報另查閱4間電器供應商的網頁及致電其客戶服務熱線了解電器保用登記條款,發現美的網上產品保用登記中,列出客戶的個人資料會用作服務調查、保養、直接促銷產品及其他推廣等,惟沒反對收集個人資料使用用途的選項,若顧客不想收宣傳資料需以書面郵寄表達。另外,西門子和Panasonic的客戶服務職員表示,保用資訊不包括在推廣資料,保用到期前會以書面形式通知客戶,Samsung不主動通知客戶保用到期。

私隱專員公署發言人回覆稱,不評論個別機構做法,服務供應商提醒客戶合約期限將屆滿的做法為售後服務的一種,較理想的做法是以統一書面方式通知約滿日期及約滿後安排,私隱專員亦有指引,市民即使曾表示同意提供個人資料作促銷,仍可隨時向有關機構提出停止使用或提供個人資料予第三者作直銷,及更改接收哪類產品或服務資訊等,最好以書面方式向有關機構提出要求。

私隱署:市民有權提出要求

美的回應稱,顧客於網上填寫電器保用登記表格時,雖無法剔選反對所收集個人資料使用用途,但顧客可以致電、傳真、電郵或郵寄方式表達不想收取任何宣傳資料,顧客其後亦可繼續獲得有關保用資訊。

消委會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別投訴個案,建議消費者跟商戶訂定任何協議前要先了解條款,商戶應詳細向消費者解釋條款內容,避免消費者誤解。

 
 
今日相關新聞
買洗衣機拒宣傳信息 客戶失保用到期提示
客拒收信息 仍藉續約推銷屬違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