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災難辨認組出動300警 九巴車禍遺體面目全非 靠衣著識別
現場分網格搜索 每次處理一死者
南美黨機器鐵軸運3250萬毒 海關工廈破跨國集團 拘3女
消防奉召到場鋸軸取毒
回南天 抽濕機燬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追蹤上市公司資訊 猶如facebook IRLink構建投資社交平台

【明報專訊】上市公司從事投資者關係(IR,Investor Relations)活動一直依賴電郵、電話等傳統溝通模式,但需大量人力。有逾10年資歷的業內人看見本港IR市場停滯不前,故花上百萬元計投資開發手機應用程式IRLink,提供一站式金融市場資訊及社交平台,功能猶如現時的facebook或LinkedIn。公司籌備逾半年,上月程式正式推出市面,創辦人的目標是成為「金融版的facebook」。

明報記者 劉旭霞

IRLink於去年6月由鍾子健、區雪瑩及潘國祥合力開發,至今下載次數近1萬。3人均在本地金融或程式開發市場有逾10多年工作經驗(見另稿),他們表示,基於對行業多年的理解,切身體會現有IR市場的痛點,啟發創立IRLink。創辦人鍾子健說,目前香港的IR市場仍然停留在傳統的運作模式,以電郵、電話維繫投資者關係,效率不高,亦欠缺透明度。以要統計一個業績發布會的出席者為例,往往要花大量時間或人手,以電話聯絡數以千計的人。

IRLink首席營運官區雪瑩說,現時分析師或投資者的關注動向轉變快,「今日可能研究教育股,明天研究體育股,後天研究醫療股」,但傳統的聯絡資訊如電話清單紀錄並不能及時更新。目前市面雖有各種財經資訊平台,但多針對散戶投資者而設。即使Bloomberg終端機是針對機構投資者,卻又因其收費而未能普及。她認為現時IR市場平面化,「KOL都可以寫分析」,所以相關資訊平台的入場門檻要更低。

IRLink目前供免費下載,並載有多間上市公司的聯絡及活動資訊,用家可關注有興趣的公司,接受相關信息提示。區雪瑩形容功能猶如facebook上的like及follow,讓投資者可留意上市公司動向。程式並設上載名片以作實名認證,並交代自己的職業。區解釋「過往電郵就是你的身分,現在就像facebook才是你的身分一樣」,程式可作金融市場的社交平台,解決行業人士轉工時要改電郵帶來的失聯問題。

增公司公告研究報告 直播業績發布會

鍾子健並透露年內將繼續增加程式功能,包括加強內容提供,如上市公司公告、研究報告,未來或會加以分類及整合;又或參考facebook的直播功能,將程式發展為業績發布會網上直播的集中平台。另外,「北水」(即內地透過港股通南下買港股的資金)對港股舉足輕重,公司亦計劃打入內地市場,利用在深圳開設的子公司,開拓內地投資者用戶市場,並計劃年內將程式功能與微信平台功能結合,例如將來用家可用微信支付購買平台上的研究報告。

蒐用戶習慣大數據分析

鍾子健補充,程式背後亦有雲端數據平台,就如facebook有用戶習慣數據分析,上市公司可透過IRLink得知哪類公告最多人看、哪類群組最關注公司資訊等大數據分析。程式設用戶分類,上市公司可彈性設定開放特定群組參與私人活動、獲取獨家研究報告等。鍾計劃未來將以月費形式,向上市公司收取上述大數據分析費用,屆時將按公司規模設等級收費,部分功能則設個別收費,而所有收費項目均會透明。

現時程式已載有逾1000個上市公司活動,涉約600家公司資訊。鍾以最近一家上市公司活動的出席率為例,透過該程式報名的出席者大約佔30%至40%,稱以此活躍用戶率推算,程式的市場份額已佔約三成。

程式早前進行了兩輪融資,包括種子基金及天使基金,涉資共約數百萬元,鍾有信心可支持未來近10年的營運,短期內會再投資技術發展及擴充團隊;並於今年內第三輪融資,冀令估值翻數倍,年內達收支平衡。

 
 
今日相關新聞
追蹤上市公司資訊 猶如facebook IRLink構建投資社交平台
3人開發團隊 行內經驗逾10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