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駛車長解僱暫緩 兩人報警稱遭恐嚇 林鄭﹕九巴處理有改善空間 樂意介入調停

[2018.03.08] 發表
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葉蔚琳(前左)前日遭公司解僱,其後在九巴昂船洲車廠外發起集會,九巴管理層隨即邀請她會面,並決定暫緩解僱,會後葉蔚琳與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副主管林子豪(前右)互相鞠躬和握手。葉蔚琳同獲暫緩解僱的丈夫劉卓痧蒂b兩人之間。(馮凱鍵攝)
九巴車長黃燕如上月參加「月薪車長大聯盟」的罷駛行動,她前日到站頭準備上班時,被九巴職員要求簽署解僱信及交還職員證,她形容當時對方態度強硬,昨早已報警稱被恐嚇。今日生日的她說自己是單親媽媽,子女均未有工作,擔心一旦被解僱將難維持生計。(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九巴前日解僱4名參與「月薪車長大聯盟」罷駛行動的車長,特首林鄭月娥昨首度回應事件,表示九巴在處理事件上有改善空間。勞工處表示,已聯絡勞資雙方了解。解僱事件引發約100人前晚到九巴昂船洲車廠集會,一度堵塞車廠入口,九巴管理層昨凌晨與大聯盟召集人葉蔚琳及其丈夫劉卓皕|面後,決定暫緩解僱4人,車長會就解僱提出上訴。除了葉蔚琳和劉卓琚A另外兩名被解僱車長昨報警,指九巴職員前日要求他們交還職員證時涉嫌恐嚇。九巴表示,事件已交由警方處理。

勞處﹕已聯絡雙方了解

葉蔚琳昨向林鄭月娥發出公開信,促請林太介入事件,調查九巴有否違反《基本法》、《僱傭條例》及國際勞工法例,又要求政府修例,保障工人在《基本法》下享有的罷工權。

林鄭月娥昨由北京返港後被問及事件,她認為九巴在處理事件上有改善空間,政府樂意介入及調停勞資糾紛。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已聯絡九巴管理層及葉蔚琳了解,若雙方同意,勞工處會提供調停服務。

九巴﹕員工已上訴 暫留廠工作

大聯盟4名參加罷駛的車長前日下午收到九巴解僱通知後,大聯盟成員聯同多個巴士工會、政黨等,前晚到九巴荔枝角昂船洲車廠外抗議,一度堵塞巴士廠入口,令回廠巴士無法駛入車廠。九巴總經理蘇偉基及車務總監梁健宏其後與葉蔚琳及劉卓皕|面。會後九巴表示,員工已按機制就解僱提出上訴,公司會暫緩解僱4名車長,並盡快啟動覆檢機制,其間4人會留廠工作,如常支薪。

葉蔚琳質疑圖阻工會成立

葉蔚琳昨早表示,凌晨與九巴管理層會面時才知道有上訴機制,又質疑九巴此時解僱她,是要阻礙工會成立。劉卓痡j調,罷駛當日有把巴士交給公司職員駛走,否認九巴對他們棄車不顧的指控。

另外兩名接獲解僱通知的車長,其中黃燕如昨午在九巴僱員工會陪同下見記者,她說,罷駛當日以為是工會發起行動,因此響應,在紅磡碼頭附近罷駛半小時;至前日下午5時許到紅磡碼頭站頭上班,開車前有九巴職員登上巴士,通知她已被解僱,要求她簽署解僱信及交還職員證,她形容對方態度強硬,她很害怕,遂致電工會求助,昨早報警表示被九巴職員恐嚇。她最終未有簽署文件,她說九巴昨曾致電她要求會面,黃要求工會代表一同出席,被資方拒絕。黃燕如早前已安排休假,本月中假期結束後才可獲知工作安排。

報警車長稱促簽解僱信感威嚇

另一接到解僱通知的車長李偉權是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汽總)及九巴僱員工會會員,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稱,李前日亦是在站頭接獲解僱通知,簽署解僱信及交還職員證,過程中李感到受威嚇,昨已報警指九巴員工恐嚇。汽總第一副主席張子琦說,李昨午已與公司會面,並提出上訴,公司已暫緩解僱,並發還職員證,李現時留在車廠工作。

警方指出,深水囃絡p昨接獲一男一女報案,指他們早前與公司職員發生糾紛,事件中無人受傷,報案人要求備案,並表示會自行與相關人士跟進,案件列「勞資糾紛」。

本報向九巴查詢解僱上訴機制詳情,以及目前各車長工作安排,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戴「光復香港」頸巾聽審  王婆婆裁藐視法庭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院續審,於開審前已遭法官頒令禁止進入法庭旁聽的...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界人士指出,若有關藐視法庭的行為在法庭內發生(in the face of the court),法官可根據簡易程序處理,毋... 詳情
普通話漢被指庭內拍攝  警查手機無發現
【明報專訊】本案於上月審訊期間,自稱「內地遊客」的男子被發現在法庭內向陪審團方向拍攝,並將照片以微信發送出去,法官認為男子只是「無心之失」,... 詳情
【明報專訊】為掙更多佣金而轉職推銷員卻收入驟降的父親,去年2月一個晚上喝得酩酊大醉後,欲殺死年幼子女後自殺,灌當時8歲的女兒飲老鼠藥及大力扼... 詳情
覆核兩議員宣誓  指法官無擁護基本法  馬恩國遭上訴庭質疑
【明報專訊】市民羅景楊早前透過律師興訟,要求法庭裁定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鄭松泰的宣誓是否有效,但未在指定時間內繳交保證金,令案件擱置。羅景楊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